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聚焦全國兩會精神 凝練學術研究選題——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暨論文選題研討會成功舉辦

2022年04月11日09:14來源:經濟評論雜志社

為進一步拓展學術期刊的教學與科研功能,推動經濟學和管理學期刊開展講政治、接地氣的學術研究,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期刊社黨支部於4月8日下午在學院第7會議室舉辦特色主題黨日活動。本次活動的主題是“講政治的學術 有學術的政治——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暨論文選題研討會”,期刊社黨支部全體黨員、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第2黨支部研究生黨員、學院相關學科領域師生共計50余人參會,大家結合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展開學習研討。

經濟與管理學院期刊社黨支部書記路小靜、期刊社辦公室主任彭爽分別主持研討會上、下兩個半場。研討會上,市場營銷系博士生蘇婕、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封立濤、工商管理系博士生楊理斯、經濟研究所博士生謝澤宇分別匯報了民生消費與擴大內需、農地確權與農業綠色轉型、中國企業國際化與高水平對外開放、文化資源與鄉村振興等方面的論文選題。這些選題均是他們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后對現實問題的思考。他們從各自學科的思維視角報告了選題的現實意義、學術價值、前沿動態與可能的創新、研究思路與分析方法。按照編輯部審稿流程,陳永清、柴藝、路小靜、彭爽等編輯對選題進行初評,特別增加了選題政治站位的評論﹔在專業評審環節,學院黃靜、李卓、劉林青、羅琦、楊冕、葉初升等教授擔任評論嘉賓,分別對四個選題的研究視角、學術價值、分析框架等做出精彩點評,並從研究方法和努力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

《經濟評論》主編葉初升教授在研討會小結中指出,思政走進課堂,政治融入學術,政治是學術的情懷。不要做“自耕自作的小農學術”、也不要做“自娛自樂的小資學術”,要做“大眾學術”:無數的人們,無限的遠方,都與我們的學術有關。他強調要有問題意識和擔當意識,希望同學們獨立思考,自由探索,做有情懷的學術﹔用學術的方式講政治,對人民就會愛得更真摯,對祖國就會愛得更深沉,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和中國文化的信念,就會因為學術理性而更加堅定。

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期刊社社長姜星莉全程參加並指導本次活動。姜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講政治的學術 有學術的政治”這一研討會主題的意義。她強調,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對期刊社全體人員來說要與編校工作相結合,對學生而言要與畢業論文寫作的現實需求相結合。經濟學、管理學研究與黨的政策密切相關,期刊社要抓住深入學習兩會精神的契機,探索支部學習和學術活動相結合的良好形式,與學生黨支部形成共建機制,發揮自身優勢,師生共同學習,深入領會四個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她勉勵青年學子不斷提升研究能力和學術水平,希望期刊社將這一活動繼續辦好並進一步形成特色品牌。

本次活動系期刊社辦刊的新舉措,是特色主題黨日系列活動之一。通過作者宣講、編輯點評、教授評審、主編終審、交流互動等環節,營造作者、編者、審稿人和讀者現場交流討論的學術空間,從不同的思維視角幫助博士生拓展選題的研究視野,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新思維。活動以選題研討會的形式將政治理論學習融入學術研究過程,貫徹了期刊社“講政治的學術與有學術的政治”的辦刊理念,是實現話語體系與學術體系和學科體系融合發展的有益嘗試。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