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家庭教育學會“新時代中國家庭教育的發展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2年04月01日13:29

3月31日,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在北京中國兒童中心召開了以“新時代中國家庭教育的發展與展望——貫徹實施《家庭教育促進法》與推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構建”為主題的學術會議。會議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宣傳貫徹《家庭教育促進法》, 發布“十四五”家庭教育科研課題指南,揭題“十三五”課題成果,並通過10場學術主旨發言交流培訓推動家庭教育學術工作實現新發展。中國家庭教育學會會長趙東花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朱寶明主持。

趙東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家庭教育學會為貫徹落實好家庭教育促進法,在政治引領、課題研究、學術研討、職業申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已編寫完成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家庭教育重要論述研究闡釋讀本,組織完成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解讀視頻和文章納入到婦聯工作體系培訓課程內容,與全國婦聯聯合編印家庭教育十四五科研課題指南。特別是針對當前家庭教育培訓市場亂象頻出亟待正本清源和科學引導的問題,學會已探索完成了家庭教育指導師和兒童發育訓練師兩項新職業的論証申報工作等。她強調,開展家庭教育理論研究和學術交流是學會的一項重要職能和根本任務,學會要繼續堅持家庭教育研究的正確方向,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緊扣立德樹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線,加強基礎理論、政策法規、工作機制和實踐應用研究。要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加強對家庭教育中新情況新問題的研究,著力推動解決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重智輕德、重養輕教、養而不教、教而不當等重點難點問題。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將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正確的學術思想和學術觀點,積極引導社會關注﹔轉化為課程內容、教材素材和評估參數,提高教學實效﹔轉化為具有針對性可借鑒的意見建議,為國家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措施提供科學依據。

會上,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淑文發布了“十四五”家庭教育科研課題指南,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家庭教育課題研究的基本方向、目標和任務,並呼吁社會各方以不同方式參與和支持家庭教育研究,為指導家庭教育實踐提供堅實理論基礎。據介紹,課題指南以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宣傳普及和貫徹實施為目標,立足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研究、家庭教育政策法律研究、家庭教育基本理論問題研究、家校社協同育人研究、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研究、新時代家庭教育規律與方法研究6個研究方向,確立了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研究等32個學術選題。

會議期間,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陸士楨、教育部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傅國亮、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賀連輝、中華女子學院法學院教授林建軍、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書國,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邊玉芳、胡詠梅,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康麗穎、徐勇,中國兒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長霍雨佳等10位專家,聚焦家庭教育的時代特征、重要使命、政策支持、前沿理論和實踐機制等,分享了關於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家庭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兒童發展綱要家庭領域目標策略、家庭教育促進法貫徹實施、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構建、家校社協同育人理論與實踐的一些思考和見解。

中國家庭教育學會會長趙東花和副會長陳曉霞、叢中笑、孫雲曉、王耘等為優秀課題單位代表頒發榮譽証書。30多萬名家庭教育工作者指導者在線參加了會議。

來源:中國青年網

(責編:王小林、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