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召開第二屆理事會2022年工作擴大會議

2022年03月04日13:48來源:武漢大學

2月28日,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召開第二屆理事會2022年工作擴大會議。校黨委書記、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理事會理事長韓進,國際法治研究院院長、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肖永平,理事會副理事長余勁鬆、黃惠康,理事郭君正、黃進、黃解放等15位理事會成員通過線下和線上方式參加會議。校黨委常委、黨委組織部部長朱德友,校長助理、財務部部長何蓮,研究生院院長陳傳夫、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卿等武漢大學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領導,以及國際法治研究院領導班子成員列席了會議。校黨委副書記、國際法治研究院理事會理事沈壯海主持會議。

肖永平向理事會作了國家高端智庫國際法治研究院2021年工作總結和2022年工作計劃報告。他分析和匯報了2021年智庫建設發展指標,從創新“全校辦智庫”體制、健全“院所雙輪驅動”機制、實施人才匯聚培養工程、提高服務決策能力水平、服務對外工作大局等五個方面概括了智庫取得的主要成績。同時,他從聚焦國家戰略需求、提高決策影響力,鼓勵理論創新、增強學術影響力,加強國際合作、提升國際影響力,推進服務優化升級、提高管理力,完善人才引育體系、保持持續發展力等五大方面,匯報了國際法治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計劃和18項重點工作安排。

按照財政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最新印發的《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管理辦法》,以及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關於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管理工作的具體要求,理事會審議並通過了國際法治研究院2022年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預算和《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管理細則》等高端智庫內部管理制度。

理事會成員對國際法治研究院2021年工作總結、2022年工作計劃報告進行了集體審議。理事會認為,國際法治研究院經過一年時間的發展,在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中取得了顯著進步。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計劃目標清晰、體系全面,路徑科學、措施得當。理事會從瞄准國際重大突發事件及時開展國際法治相關研究、繼續提升國際法學科建設、大力培養中青年國際法治理論人才和實務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指導意見和建議。

校黨委書記、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理事會理事長韓進作了會議總結講話。他指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正在蓬勃發展,武漢大學通過走“全校辦智庫”的新路徑,重構國家高端智庫建設體制機制,取得了明顯的建設效果。他指出,在下一步的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中,國際法治研究院要做到三個堅持:堅持智庫研究能力與智庫治理體系“兩手抓、兩手硬”,要向智庫界廣泛學習吸收先進經驗﹔堅持智庫建設與學科建設“兩手抓、雙促進”,體現出高校新型智庫的特色﹔堅持智庫建設、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共同發力,既要培養國家急需的涉外法治專門人才,又要著力引育自身需要的中青年高水平人才。他強調,智庫建設是武漢大學的一件大事,武漢大學將繼續舉全校之力,不余遺力地辦好國家高端智庫。

來源: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

(責編:王小林、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