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22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公告

2022年03月04日16:48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2022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以下簡稱《成果文庫》)從3月10日開始申報,至4月30日截止。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文庫宗旨

《成果文庫》旨在打造國家級高端學術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反映當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前沿、體現相關學科領域最高水准的學術力作,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鼓勵廣大專家學者以優良學風打造更多學術精品,推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二、申報條件

1.申報成果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體現正確價值導向、學術導向,體現主體性、原創性和前沿性,對推動理論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和學科學術建設有重要意義﹔符合學術規范,注重思想性、學術性和可讀性相統一,內容厚重、文質兼美、文風朴實。

2.申報成果范圍包括國家社科基金所有26個學科(含教育學、藝術學、軍事學),跨學科的成果要按照“優先靠近”的原則,選擇一個為主的學科進行申報。

3.申報成果須全部完成且尚未公開出版,其中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結項成果等級原則上應為“良好”以上。申報成果與已出版著作內容重復不得超過15%,評審過程中不得出版。以博士學位論文或博士后出站報告為基礎申報的,須通過答辯3年(含)以上,且內容有重大修改,與原文的查重率不得高於30%。

4.申報成果須由指定申報出版機構或指定推薦出版機構(見附件)書面推薦,出版機構須承擔信譽責任。已與指定申報出版機構簽訂出版合同的成果,不得通過其他出版機構申報。

5.申報成果形式為中文學術專著,字數原則上不少於20萬字、不超過100萬字。

6.申報成果作者所在單位主要包括中央有關部委,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含)黨校、社科院、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

7.同一成果申報人不能超過2人,且第一申報人須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職務)﹔同一申報人一次隻能申報一項成果。

三、申報材料

1.《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請書》(以下簡稱《申請書》,內含成果概要活頁)、《2022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信息登記匯總表》(以下簡稱《匯總表》)、《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數據代碼表》可從附件中下載。

2.《申請書》一式2份,須按要求如實填寫,A4紙打印。成果打印稿5套,A4紙雙面印制、左側裝訂成冊。成果概要一式5份,A4紙打印。成果書稿和概要不得直接或間接透露申報人姓名和單位等個人信息及相關背景材料,否則將取消申報資格。

3.以博士學位論文(博士后出站報告)為基礎申報的,須提交論文(報告)原文,並附詳細修改說明﹔以往年申請《成果文庫》未入選成果申報的,須附詳細修改說明﹔以受各級各類項目資助成果申報的,須提交結項証明,其中包括資助類別、項目號、結項等級等關鍵信息。

4.申報材料確保沒有知識產權爭議。對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侵犯他人知識產權或以已出版著作申報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將通報批評,申報人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如已入選,將撤銷資格,追回榮譽証書。凡在申報和評審中有違規違紀行為的,除按規定處理外,還將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記錄。

申報材料需一並提交電子版文件,須包含申請書、書稿、概要、附件等,並標明申報人姓名、單位及學科分類。我辦將做好申報材料的保密工作,材料不予退回。

四、申報受理

1.申報成果須通過省級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和指定申報出版機構申報。

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受理當地申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辦受理兵團申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受理中央國家機關及其在京直屬單位申報,教育部社科司受理中央各部委所屬在京普通高等院校申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受理本院申報,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受理教育學申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辦受理藝術學申報,全軍社科規劃辦受理軍隊系統申報﹔指定申報出版機構可直接申報。我辦不直接受理個人申報。

2.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基層科研單位以及相關出版機構要加強對申報工作的組織指導,認真審核,嚴格把關,按要求簽署明確意見。

3.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在京委托管理機構以及相關出版機構要做好申報數據錄入(見《匯總表》)、打印報表和申請書匯總報送等工作,確保數據錄入准確和報送材料完整。材料郵件地址以申報通知為准。

五、評審工作

《成果文庫》評審嚴格遵循科學、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主要程序包括資格審查、專家評審、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公示等。

六、資助表彰

入選成果沒有受到國家社科基金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且申報人沒有承擔任何在研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不含特別委托項目),將作為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予以立項,資助強度與當年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相當﹔已受到教育部重大項目、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或中國社會科學院重大項目資助的,不再資助研究經費。本年度《成果文庫》每個學科擬入選1-2部,申報數量多的學科擬入選3-4部,總數控制在70部左右,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公開表彰,並由我辦統一資助出版,具體事宜按入選通知要求辦理。

七、其他事項

《成果文庫》原則上每兩年評選一次。其他未盡事宜由我辦負責解釋。咨詢電話:(010)83083174。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2年3月4日

附件:

1.《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請書》

2.《2022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信息登記匯總表》

3.《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數據代碼表》

4. 指定申報出版機構名單

5. 指定推薦出版機構名單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