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當代文學理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

2022年03月03日08:52

江西師范大學文學院賴大仁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當代文學理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研究》(項目批准號為:12AZW004),最終成果為專著《當代文學理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課題組成員有:蘇勇、許蔚、嚴紅蘭。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該成果研究當代(主要是新時期以來)文學理論觀念的變革與創新發展問題。當代文學理論的變革與創新發展,關鍵和內核是文學理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這是一個伴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深化,逐步突破或超越傳統文學理論觀念,不斷走向創新探索的歷史過程。對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進行系統性研究,探究文學理論觀念的創新探索在當代文學理論變革發展中的關鍵性作用,對於深化當代文學理論問題研究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其次,從推進當代文學理論進一步創新建構,以適應當代文學大繁榮大發展的時代要求方面來看,探討當代文學理論觀念的創新重建,對於加強當代文學理論觀念體系特別是核心價值觀念體系建設,也具有建設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二 成果的主要內容和重要觀點

成果由“導言”和十二章內容(大致可劃分為四個單元)構成,結構安排與主要內容概述如下。

“導言”部分為全著的總論,對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問題的由來,所涉及的主要概念、觀照視角、基本思路和主要問題等進行闡述。文學理論觀念,即文學觀念的理論形態,是人們的文學觀念在理論研究中的反映。它一方面反映了文學實踐活動中人們的文學觀念,另一方面,則又反過來對人們文學實踐中的文學觀念產生很大的影響或引導作用。文學理論觀念具有相當程度的理論自覺性,也具有比較明顯的歷史性與時代性。某個時代或一定歷史時期的文學理論觀念建構或變革,既反映了這個時代或時期人們對於文學現象的基本認識,也會反映出人們對於文學實踐發展的願望和要求,這就構成了文學理論觀念變革發展的歷史進程。對於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發展的研究,主要關涉以下一些方面的基本問題:一是關於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的動因問題﹔二是關於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的表現形態問題﹔三是關於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的一些主要方面及其所形成的理論形態問題﹔四是關於當代文論的學科反思與理論重建方面的問題。全著內容分為幾個相對集中的單元,圍繞這些基本問題展開具體研究。

第一單元(第一章至第四章):主要從當代文學理論基本問題方面著眼,對這些基本問題在當代變革發展中的觀念嬗變進行探討。此類問題本身具有一定的恆定性,但關於這些問題的理論觀念卻往往是與時俱變的。因此,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首先就會在這些基本問題上表現出來,不僅貫穿在許多理論命題的討論之中,而且會在各種理論形態中體現出來。其中最重要、最突出的幾個方面:一是文學本質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問題。文學本質論本來就是一個現代文學理論問題,始終處於現代文論到當代文論的核心地位。隨著時代變革發展,帶有根本性的文學觀念變革,會突出地在文學本質論觀念上表現出來。新時期以來文學本質論觀念嬗變,表現為打破原來比較單一化的意識形態論觀念,向著審美論、審美意識形態論,以及“人學”為核心的各種向度不斷變革發展,標志著文學理論觀念嬗變的歷史進程。后來則又出現了當代文論“反本質主義”的論爭,反映了不同文學本質論觀念的激烈沖突。但這種論爭並不能消解文學本質論問題本身,而是進一步導向文學本質論觀念的重新探索與重建。二是文學價值論觀念的嬗變與創新問題。從總體上來看,當代文學價值論觀念嬗變,與文學本質論觀念嬗變緊密相關和彼此呼應,從為政治意識形態服務的社會功利主義價值觀,向著文學審美價值論、人學價值論、文化價值論等各種向度不斷拓展,反映出文學價值論觀念嬗變的不同趨向。這裡選取了以人學價值論為內核的文學人文精神問題、以審美超越為內核的文學想象論問題、以社會現實關懷為內核的現實主義價值觀問題等,作為具體的切入點進行探討,旨在對當代文學價值論觀念嬗變的不同趨向加以觀照。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近年來對於文學評獎所關涉的文學評價與文學價值觀念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討論,這裡也把它作為一種最新動態納入進來加以探討。三是意識形態論的文論觀念嬗變問題。在當代中國文論中,意識形態論始終是一個無法繞開的基本問題。如果說新時期前的當代文論傳統是以單一化的政治意識形態論觀念為內核,那麼新時期后顯然面臨著新的現實挑戰,包括所謂“去政治化”、“去意識形態化”的挑戰,以及后來“再政治化”、“再意識形態化”的現實要求。這些都反映了在這個基本問題上的理論觀念嬗變,這裡也試圖對其理論淵源、理論觀念建構及其當代發展等,進行了比較系統的梳理與觀照闡釋。其中特別對文藝與政治關系的理論觀念問題,進行了歷史性的理論反思,並進一步置於當代視野中進行了重新探討。

第二單元(第五章至第九章):主要對當代文論變革發展中一些前沿性理論問題進行探討。所謂當代文論中的前沿性問題,突出表現為當代文論在破、引、建三者交織互動中所形成的矛盾沖突,或者是面對當代文學新發展的現實挑戰所帶來的理論困惑與問題。這類問題往往有一定的敏感性和尖銳性,容易形成不同理論觀念之間的分歧與沖突,從而引起不同程度和一定范圍內的相互論爭。比如,20世紀90年代以來,關於當代文論“失語症”問題、“文學終結”論問題、“文化研究”轉向論問題、“反本質主義”論問題、“后理論”轉向論問題、“強制闡釋”論問題等,應當說都屬於一定時期文論界的前沿性問題,反映了當代文論觀念嬗變的新動向。除 “反本質主義”論問題已納入文學本質論觀念嬗變的討論之外,其他方面的問題則分別設立了專題章節進行相對集中的探討。從總體上來看,圍繞這些前沿性問題的討論,反映出當代文論變革發展中的一些普遍性特點:一是在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拓展和深化的時代條件下,當代文論也具有了越來越寬廣的全球性理論視野,以及不斷增強的求新、求變、求創新發展的自覺意識和願望,力求以理論觀念的創新來驅動和引導當代文學實踐的變革發展,這應當說是一種比較積極的理論姿態,表現了創新探索的精神。二是從論爭情況可以看出,在具體的理論觀念方面,相當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化與本土化之間的矛盾沖突,如何自覺、理性和有選擇地將引入的外來文學理論觀念,融入研究和解決本土現實問題的理論創新中去,始終是當代文論變革發展中面臨的現實問題。三是承前而來,當代文論在不斷求新、求變、求創新發展的同時,也始終伴隨著難以排解的焦慮與困惑。從根本上來說,這是根源於當代文論創新發展應當如何處理好破、引、建三者之間的交織互動關系,任何一種簡單化的論斷或片面性的取舍,都會引起不同理論觀念之間的沖突,都會帶來理論界的焦慮與困惑,這是當代文學理論觀念變革發展中的一種悖論性現象。四是由此而來,如果要有效克服理論探索中的焦慮與困惑,便必然要求努力增強理論反思精神。從上述前沿性理論問題的討論中可以看出,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中的理論反思精神已不斷得到強化,這無疑是一種理論自覺的表現。基於以上這些方面的整體性認識,我們將這種基本觀念和思路,融入對相關問題的具體探討之中。

第三單元(第十章至第十一章):主要對當代文學理論觀念變革發展中兩種特殊形態進行探討。一種是馬克思主義文論的當代形態,這是我國當代文論整體格局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和有機組成部分。從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化的理論建構,到其文論觀念的當代發展,以及馬克思主義文論研究所面臨的當代困境等,實際上也都與當代文論其他方面的變革發展息息相關和彼此呼應。因此,對當代馬克思主義文論的理論建構與觀念嬗變問題,我們也進行了歷史性的梳理和理論反思,並聯系當代文論研究的現實,進一步探討了馬克思主義文論觀念的精神特質及其現實意義。另一種是當代文學批評的理論觀念問題。當代文學理論與批評變革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的交織互動前所未有的緊密。所謂文學理論的批評化、文學批評的理論化,已成為當代文論界關注和探討的重要問題。從總體上來看,當代文學批評的發展越來越呈現多元開放形態,在這種情形下,文學批評中的理論觀念問題,也就更加凸顯出來了。當代文學批評所關涉到的理論觀念,既包括文學批評價值觀念方面的問題,也還有面對當今文學批評的開放形態,所應當加強關注的多元評價機制、文學批評主體性、文學批評的“批評力”等方面的理論觀念問題。把這些問題作為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中的一個方面納入進來探討,有利於適應當代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交織互動發展的現實要求。

第四單元(第十二章):主要探討當代文論學科反思與理論重建方面的問題。在當代文論的變革發展進程中,一方面,諸多文學理論基本問題和前沿性理論問題相繼被引起關注和探討,另一方面,文論界也不斷對當代文論的變革發展進行整體性的學科反思,並進而探尋當代文論的理論重建問題。近年來,“當代中國文論話語體系重建”問題又被重新提出並引起討論。在我們看來,對於當代中國文論的重建而言,其實最重要的還不是“話語”重建問題,而是“話語”(有的或稱“關鍵詞”)背后的文學理論觀念重建的問題。而這種理論重建的必要前提,是對當代文論的變革發展進行系統性的學科反思,從而找到問題的症結所在。當代文論發展中最根本的問題,可能還不是文論話語方面的“失語症”問題,也不只是思維方式方面的“本質主義”問題,甚至也不見得是研究方法方面的“強制闡釋”問題。其實更值得關注的,是當代中國文論的“自我迷失”問題,而其他各種問題可能都根源於此。這種“自我迷失”表現為,當代文論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變革中,不斷追逐某些外在的目標和理論潮流,不斷追求創新拓展和理論蛻變,在埋頭追逐中逐漸失去了自我主體性,失去了應有的理論自覺和自信。有必要正視當代文論的“自我迷失”問題,對此進行全面深刻的反思,找回自我主體性,重建理論自覺和自信。隻有這樣,當代文論研究才有可能真正走出當下困境,在新的理論基點上尋求新的理論重建。

三 成果的價值

本項研究成果屬於基礎理論研究,對當代文學理論觀念嬗變與創新發展問題,進行了比較系統的研究探討。一方面,此項研究具有較強的理論意義,關涉當代文論中一些基本理論問題和引起普遍關注的前沿性理論問題,對於促進這些理論問題的歷史性觀照與反思,以及面對當下進行理論觀念重建的現實思考,都有較大的理論意義和學術價值。另一方面,此項研究也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面對當代文學發展的新潮流、新趨向,以及當代文學理論與批評中的一些新現象、新問題,力求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做出回應性探討,對當代文學理論與批評的健康發展,能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具有較為突出的現實意義。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