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舉辦“冬季奧運會:北京精神與全球意涵——北京冬奧會線上國際研討會”

2022年02月21日13:06

2022年2月17日,“冬季奧運會:北京精神與全球意涵——北京冬奧會線上國際研討會”成功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體育產業研究院(正定)及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國內外學者通過線上會議就“北京冬奧會的理念和精神”與“北京冬奧會的全球意涵”兩個議題進行了深刻的探討和交流。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主任馮惠玲、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負責人林晨、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李文釗、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教授、原河北體育學院科研處處長張建會、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教授徐擁軍、瑞士洛桑大學高級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奧林匹克運動資深專家讓-盧·夏普萊(Jean-Loup Chappelet)、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魏娜、首都體育學院科技處處長王子朴、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黃亞玲、“一帶一路”論壇之友創始人、巴基斯坦上合組織友誼論壇秘書長穆罕默德·阿西夫·努爾(Muhammad Asif Noor)、對外經貿大學助理教授高照鈺、香港浸會大學教授劉永鬆、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院長葉林、國際奧委會遺產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德國美因茨約翰內斯古滕貝格大學教授Holger Preuss、清華大學副教授胡孝乾、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主任、體育產業研究院(正定)院長李樹旺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通過鳳凰網、中國網、網易新聞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在線觀看人數超過40萬。

微信圖片_20220218161858.png

會議致辭階段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負責人林晨主持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在致辭中對北京冬奧會中各國運動員、志願者、奧林匹克官員和中國賽事組織者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開展比賽和工作所體現的傳統奧林匹克精神和世界抗疫精神進行了高度贊揚,並對本次線上國際會議在深入挖掘北京冬奧會創新性理念、廣泛啟發國際奧運運動的貢獻寄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期許。

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主任馮惠玲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親歷和見証了北京“雙奧之城”的成長,其多項研究成果為發展、豐富和完善北京精神,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貢獻著人大人的卓越智慧。

主題研討第一環節由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教授,原河北體育學院科研處處長張建會主持。

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教授徐擁軍從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四個理念闡述了北京雙奧理念的意涵。他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理念是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理念的繼承與發展:“共享辦奧”和“開放辦奧”是對2008年“人文奧運”的具現與擴展﹔廉潔辦奧是一種奧運戰略與中國戰略交融后的創新﹔科技助力是辦奧理念實現的重要支撐和保障。他提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目標是北京雙奧理念對國際奧林匹克的重要貢獻。

瑞士洛桑大學高級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奧林匹克運動資深專家讓-盧·夏普萊提出了涵蓋投入、產出、目標和結果的“鑽石框架”,以期對奧運會影響進行更加科學客觀的整體評估。他提出,明確奧運會的舉辦目標、區分組委會和遺產組織的職責、考慮不同的績效標准是該框架提供的重要經驗教訓。

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魏娜強調了冬奧志願遺產保護的重要性。她提出,此次冬奧會的志願服務面臨著新冠疫情、場地分散和極端天氣等多重挑戰,但在志願者的熱情籌備和積極奉獻下,他們依舊創造了極大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並通過志願服務促進了文化的交流,留下了可圈可點的志願服務遺產。

首都體育學院科技處處長王子朴從北京冬奧會的科技力量、科技和奧運的發展關系、科技為奧運提供的重要平台、不同時期奧運會的科技應用背景等四個方面,展示了科技與奧運共同融合發展的新業態。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黃亞玲認為,北京冬奧會理念與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目標的高度契合,並且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為奧林匹克發展寫下了輝煌篇章,並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

“一帶一路”論壇之友創始人,巴基斯坦上合組織友誼論壇秘書長穆罕默德·阿西夫·努爾從“體育外交”的概念出發,向各位嘉賓介紹了北京冬奧會冬奧會在推動世界體育賽事發展、建立體育外交橋梁、擬合全球外交差異以及增進彼此了解共識等方面的卓越貢獻。

主題研討第二環節由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李文釗主持。

對外經貿大學助理教授高照鈺介紹了奧組委的收入主要由國際奧委會分成、國內贊助、財政補貼及補充資金組成,展示了冬奧會與夏奧會在經濟效應方面的區別。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劉永鬆結合全球化的理念,從體育賽事、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及區域發展等各方面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為中國乃至世界帶來的豐富遺產,並基於“觸及”和“回應”兩個視角對全球化的概念提出了新的理解與思考。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院長葉林以城市文化發展為線索,介紹了130年以來現代奧林匹克發展歷程與城市應對挑戰、克服困難、與時俱進和持續創新過程的不斷融合的進程。他認為,奧運精神不僅體現了一個城市的物質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還基於城市發展持續推動全球發展倡議。

國際奧委會遺產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德國美因茨約翰內斯古滕貝格大學教授Holger Preuss以場館遺產為演講重點,介紹了奧運會場館的運行現狀,以及冬奧會和夏奧會在場館使用之間的區別。

清華大學副教授胡孝乾提出,競技體育背后具有非常強大的政治意涵與意識形態特征。他介紹了外交抵制的背景和中國應對外交抵制的戰略,認為中國在外交中需要繼續堅持求同存異的理念,從而實現和諧發展的態勢。

隨后,與會嘉賓展開了更加深入的討論和交流。

會議最后,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主任、體育產業研究院(正定)院長李樹旺作發表總結講話。李樹旺首先對各位嘉賓參會表示衷心感謝,同時對各位嘉賓的精彩演講和無私分享表示高度認同和贊揚。他表示本次論壇主題和層次十分豐富、總結和反思非常深刻,各位參會嘉賓的頭腦風暴拓寬了奧林匹克運動在各個領域的學術視野,研究效果顯著。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