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召開理事會全體會議

2022年01月28日15:00

2022年1月20日,2022年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由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王志剛主持,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副理事長李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院長、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周濟,中宣部全國社科工作辦副主任操曉理等出席會議。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學術委員會成員,戰略院高級顧問,科技部國家高端智庫研究聯合體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戰略院部門負責人以上干部參會。

戰略院院長胡志堅匯報“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2021年工作總結和2022年工作思路”,院務委員王書華匯報“戰略院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行動計劃(2022-2023年)”。 李萌副部長宣布2021年度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決策支撐貢獻獎獲獎者名單,王志剛部長等領導為獲獎代表頒發証書。 會議還進行了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重大研究課題成果匯報。副院長孫福全代表高級顧問徐南平院士、前沿科學與先進技術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許曄代表學術委員會、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主任代表科技部國家高端智庫研究聯合體匯報有關重大研究成果。

與會理事和委員高度肯定了戰略院一年來智庫建設試點取得的進展和成效,並就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學術委員會主任周濟院士在講話中指出,在科技部黨組的高度重視和領導下,2021年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戰略院同志體現了很強的拼搏精神。他強調,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引領科學發展”的豐富內涵,進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認識境界﹔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在新一輪工業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背景下,面向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聚焦科技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承擔起科學咨詢和支撐決策的使命與重任。 中宣部全國社科工作辦公室副主任操曉理對兩年來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研究和闡釋,講好中國奇跡背后的道理、學理和哲理,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加強國際問題研究。他強調, 2022年戰略院要積極發揮理事會和學術委員會的專家咨詢作用,提前部署和謀劃重大研究選題。

王志剛部長作總結講話。他指出,戰略院要認真落實理事會意見和建議,不斷提升能力、履行使命職責,為黨和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做出更大貢獻。一是戰略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智庫建設、新發展理念和科技創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握其背后的戰略意圖和核心內涵,找准智庫定位、明確任務目標。二是戰略院國家智庫建設要突出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和科技特點。要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核心要義,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的內涵,深入理解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支撐和引領作用,找准科技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位置和發力點,保持高度的時代敏感性,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問題,提出具體得當的政策措施與建議。三是智庫研究要注重方法,講求研究范式,提升政策建議的科學性。要加強理論研究,構建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模型,提升政策建議的科學性和可信度。四是加強提出重大研究選題的能力。問題的提出比答案更重要,戰略院要從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出發,通過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科技領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問題組織好研究選題,將提出重大研究選題作為一項重要研究任務來抓。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