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第三屆香港中美論壇

2022年01月24日09:47來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

原標題:第三屆香港中美論壇線上舉辦

2022年1月19日至21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聯合召開的第三屆香港中美論壇以視頻方式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超越分歧聚焦合作”。與會代表圍繞主題,就中美關系的挑戰與管控、全球經濟復蘇、貿易與投資、全球供應鏈、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議題展開充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致歡迎辭。加拿大前總理讓·克雷蒂安,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前總理吳作棟,愛爾蘭前總統、聯合國人權事務前高級專員瑪麗·羅賓遜,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會長史蒂夫·歐倫斯,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分別發表主旨演講。來自美國、新西蘭等多國政府前高官、工商領袖、知名學者150余名代表參加了此次論壇。

中方代表表示,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通脹和金融風險壓力加大,新冠疫情反復,加劇了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中美關系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近年來遭遇了建交以來最困難的時期,偏離了正確航向。穩定的中美關系對於兩國都很重要,也是世界各國的期待。去年1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舉行首次視頻會晤,就事關中美關系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和根本性問題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溝通與交流。習近平主席總結中美關系發展經驗和教訓,提出了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的三點原則:即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三點原則給未來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方代表認為,相互尊重是發展中美關系的前提。要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的發展權利,平等相待。和平共處是發展中美關系的基礎。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要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的底線,中美要加強各領域各層級的溝通、交流與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戰略誤判。合作共贏是發展中美關系的目標。當前,中美在雙邊及全球事務中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重點加強抗疫、應對氣候變化、經貿、科技、全球治理等領域合作,將合作潛力轉化為發展動力。

外方代表一致認為,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大國,應共同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雙方應積極展開對話溝通,加強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解決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斷鏈”等突出問題。面對變異反復的新冠病毒,美中應繼續加強抗疫科技合作,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助力世界早日徹底戰勝疫情。雙方應努力構建“坦誠以待”的雙邊關系,避免相互威脅和沖突發生,共同用智慧找到兩國關系改善和發展、和平共處的新模式。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