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舉辦2022年高端智庫與重點研究基地建設研討會

2022年01月24日09:39

1月19日,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在南校園文科樓舉辦高端智庫與重點研究基地建設研討會。會議總結高端智庫與重點研究基地2021年工作情況,並圍繞2022年和“十四五”期間的重點工作進行深入研討。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副院長張志安、郭天武、袁旭陽,以及教職員工共30多人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

上午,何俊志常務副院長代表研究院匯報了2021年智庫與基地年度工作總結、財務工作總結與2022年工作計劃。他表示,2021年我們迎來建黨百年,也是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質量年,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的決策影響力、學術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2022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等大事,研究院(中心)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切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圍繞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儲備性研究,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完善內部治理體系。

袁旭陽副院長匯報了2021年決策研究管理、數據庫建設、智庫日常管理等工作,指出要進一步提高高端智庫認領課題以及各類研究報告的質量,加強數據庫建設,健全保密工作體系,不斷完善科研組織與行政支撐體系。

張志安副院長匯報了2021年輿情研究工作總結與2022年工作計劃,指出要把輿情研究工作與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相結合,要把重大輿情專題與跨學科研究方法論有機結合,切實推動輿情研究工作有效開展。

郭天武副院長匯報了2021年研究生培養工作總結與2022年工作計劃,指出要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以及研究生培養過程的管理與服務,切實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符正平副院長書面匯報了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研究工作總結與2022年工作計劃,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報告(2020-2021)》藍皮書即將出爐,希望通過持續性開展系列研究,打造品牌,推出精品。

在下午務虛研討會上,何俊志常務副院長介紹了港澳形勢並提出了未來研究院理論研究工作的若干思考﹔曹旭東副教授結合借調經歷,談了當前港澳研究工作的體會。與會人員圍繞研究院(中心)“十四五”期間及2022年的重點工作,結合自身研究方向,對粵港澳重大理論問題、智庫發展、課題研究、學術交流、數據庫資料建設以及內部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等,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表示將增強使命擔當,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