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辦“拜登政府執政一年亞太政策評估”研討會

2022年01月20日09:30

1月18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辦“拜登政府執政一年亞太政策評估”研討會,徐步院長主持會議,劉卿副院長等出席。

徐步院長表示,拜登政府執政一年以來,力圖修復盟友間關系,謀求鞏固跨大西洋聯盟,在亞太地區糾合排他性“小俱樂部”,針對中國“圍小院筑高牆”。美國強化在台海及南海的軍事存在,推動所謂印太戰略多邊化、擴大化,企圖把亞太地區形勢攪亂,中美關系呈現前所未有的復雜性。

與會專家認為,一年來拜登政府的外交活動表明,其基本上延續了特朗普時期的對華政策。但與此同時,中美也在探索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新范式,政府間溝通及民間交往得到一定恢復,兩國關系稍有改善。

與會專家表示,亞洲仍是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多年來,在本地區各國共同努力下,區域合作蓬勃發展,形成了10+1、10+3、東亞峰會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機制,搭建起以東盟為中心、不斷向外延伸和拓展的合作框架,為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局面來之不易,是中國與地區國家多年來精誠團結、共同努力的結果,值得各國倍加珍惜。同時我們也看到,本地區局勢正面臨新的挑戰,亞洲各國應該把握大勢,作出符合自身及本地區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選擇。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專家有: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美國、日本大使崔天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倪峰、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謝韜、《現代國際關系》主編、研究員何桂全、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劉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左希迎、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副所長凌勝利。

來源: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