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學會會長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

社科網編輯部2022年02月11日15:5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學會會長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自古以來,我國知識分子就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向和傳統。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在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新征程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備受矚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的建設也備受期待。春回大地,正是播撒希望種子的時節,中國社會科學網特邀請哲學社會科學不同領域、不同學科的學會會長進行專題筆談,以期有助於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宏偉事業。

王 巍: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三大體系”芻議

張樹華:以高質量的成果構建中國政治學

陳光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學“三大體系”建設之淺見

陳眾議:文章合為時而著 歌詩合為事而作

趙天曉:服務新時代民族史“三大體系”建設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郝立新: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的研究展望

張志偉:視域融合 在歷史與未來之間——當代哲學的歷史使命

劉中民:關於中東研究“三大體系”建設的若干思考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三大體系”芻議

當前,走過了百年歷程的中國考古學正在開始一個新的百年征程。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認真回顧百年來中國考古學發展的軌跡,總結經驗,對於明確今后的發展方向是十分重要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應當貫穿在每位考古工作者每一項考古工作之中。

以高質量的成果構建中國政治學

新時代中國政治學恰逢其時,方興未艾。中國政治學應立足中國、放眼世界,自信、自主、自為、自強,以敢於超越的勇氣,寫好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篇大文章。堅持守正創新,融貫古今,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政治學!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學“三大體系”建設之淺見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學,核心在於構建中國特色的社會學理論、方法和體系,這是新時代中國社會學發展的歷史使命和偉大任務。中國社會學一直秉承著為民富國強、改造社會的理念做研究的學術初心,致力於理論聯系實際,致力於發展基於中國經驗和中國問題的中國社會學。

文章合為時而著 歌詩合為事而作

全國外國語言文學界學者對學會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旨在樹立“四個意識”、加強“四個自信”的一系列規劃隨之揚帆起航。一、關注前沿問題,尤其倡導融經驗性與理論性於一體、在整體的歷史關系中探討文學個案的研究。二、大力提倡“在歷史進程的全部復雜關系中研究文學”,這是基於社會生活永遠不是一些相互隔離的抽屜的機械組合。三、反對為藝術而藝術的偏狹取向,盡可能地提醒年輕學人將學術興趣漸漸發展成一種專業探求。四、在現有學科史、學術史研究的基礎上,建構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話語體系的任務歷史地落到了這一代學人的肩上。五、精心設計年會論題,發揮各語種、國別區域和跨學科分會的作用,努力推進文明互鑒。

服務新時代民族史“三大體系”建設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民族史“三大體系”既是新時代科研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民族工作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的現實需求。中國民族史學會將繼續團結、凝聚和帶領廣大民族史學工作者,為新時代中國特色民族史“三大體系”建設做好服務工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的研究展望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以高度的哲學自信和哲學自覺來構建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這三個“體系”構建的關鍵問題之一,就是要立足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史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歷史,把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哲學發展的新成果聯系起來,與世界哲學發展的積極成果聯系起來。

視域融合:在歷史與未來之間

——當代哲學的歷史使命

2021年,中華全國外國哲學史學會暨中國現代外國哲學學會聯合年會在南昌大學哲學系召開,年會的主題是“面對不確定性的哲學探索”,可謂應時應景。當前嚴峻的世界形勢看似突如其來,實際上有著悠久深遠的歷史背景。展望2022年,我們的哲學研究不僅面臨著歷史的課題,也面臨著時代的課題。

關於中東研究“三大體系”建設的若干思考

在中東研究的學科建設中,應該以中東研究為經、以不同學科為緯,建設從交叉融合到日趨獨立的學科體系,其內容是中東研究聯結不同學科內具體研究領域的經線,語言科學、人文科學、社科科學等學科是承載中東研究的學科載體,最大的任務是實現跨學科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