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關於征集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選題的通知

2022年02月08日15:29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社科工作辦 (規劃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規劃辦,中國社科院科研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全軍社科規劃辦:

為做好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投標工作,廣泛聽取社科界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現就公開征集選題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1.征集內容。本次選題征集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實際部門決策需求,圍繞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不同學科、不同領域提出一批具有重要決策參考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的應用類和跨學科類選題,一批具有重大學術創新價值和文化傳承意義的基礎類選題。

2.基本要求。擬定重大項目選題要堅持正確政治導向,具有明確的研究目標、鮮明的問題意識、厚重的學術分量和較強的創新價值,體現有限規模和突出重點的原則。選題文字表述要科學、嚴謹、規范、簡潔,一般不加副標題(可參閱歷年重大項目立項課題)。選題應避免與已立項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和研究專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大攻關項目以及其他國家級重大項目重復。凡以前提供過的內容相同或相近的選題此次一律不再推薦。

3.征集對象和選題數量。主要面向中國社科院、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級社科院和黨校、省屬重點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研究機構等單位征集。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每個單位報送選題12個以內,中國社科院各研究所、省級重點科研單位每個單位報送選題5個以內

4.選題的產生和報送。選題報送單位要結合自身研究優勢和特色,組織專家學者進行充分論証和提煉,確保選題的科學性和規范性。鼓勵知名專家學者依托長期學術積累、豐富前期成果和個人學術創見提出有分量、有價值的重大項目選題。各類選題須填寫新修訂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選題推薦表》,含3000字左右的文字說明,重點就推薦選題的學術依據、提出背景、研究現狀、研究內容及主要思路等方面進行論述。

5.選題的遴選和採用。我辦將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對征集選題進行匿名評議,根據專家投票推薦情況遴選部分選題列入2022年度重大項目招標范圍。凡被正式列入招標范圍的選題推薦人和推薦單位,承諾同意對所擬選題進行公開招標、公平競爭,不存在知識產權爭議。

6.報送時間和具體安排。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實行網上選題征集。征集系統於2月10日至3月25日開放,在此期間選題推薦人可登陸全國社科工作辦官方網站,進入“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的“選題征集”模塊, 以實名信息提交注冊申請,待責任單位審核通過后即可登錄系統,按規定要求上傳選題推薦表(已有平台賬號者無需再次注冊)。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選題推薦。責任單位和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逐級對上報選題進行審核把關,在既定指標內優中選優、寧缺毋濫。責任單位要加強本單位網上選題推薦的組織指導和服務工作,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確保本單位選題推薦人在規定時間內順利提交網上推薦材料。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選題征集系統”為本次選題征集的唯一網絡平台,網絡選題推薦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選題征集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技術人員,座機: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2年2月8日

附件: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選題推薦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