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傳記文學百年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郭超2021年12月30日10:44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12月28日,中國傳記文學學會主辦的“中國傳記文學百年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傳記文學學會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活動”以線下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系國家社科基金社團活動資助項目。

研討會由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辦公廳主任李一鳴主持,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文學理論家閻晶明,中宣部出版局圖書處處長王為衡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傳記文學學會會長王麗作了題為《群星璀璨耀中華——中國傳記文學百年回顧與展望》的主旨報告。報告回望百年中國傳記文學的崢嶸歲月,回顧中國傳記文學學會三十年的光榮歷史,梳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傳記文學的狀貌、社會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傳記文學的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中國傳記文學的成長、新時代中國傳記文學的勃發,全面展示了中國傳記文學學會三十年的景觀,對開創中國傳記文學事業新局面作了展望,建構了中國傳記文學研究體系輪廓。李一鳴指出,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對中國傳記文學創作產生了深刻影響,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傳記文學的發展道路。作為一種審美意識形態,中國傳記文學從黨領導人民偉大創造、偉大犧牲、偉大奮斗中獲取精神力量,並以特有形式參與了二十世紀中國革命史、社會發展史、人民奮斗史,成為黨所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主旨研討環節,沈陽文史研究館終身館員、遼寧省傳記文學學會原會長徐光榮,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原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洪溪,中國藝術研究院傳記研究中心主任斯日,荊楚理工學院文學院教授全展,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福建省傳記文學學會創會會長鐘兆雲,中國海洋大學教授熊明,山東大學教授張立群等七位專家分別圍繞傳記文學的發展進程、時代價值、類型研究、創作原則和現代轉型作了發言。

下午舉行的“我與傳記文學”專題座談,由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人民出版社原副總編於青主持。傳記作家陳廷一,江蘇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王成軍,河南文藝出版社原社長陳杰,文學創作一級作家、廣東省作家協會創研部主任西籬,遼寧省傳記文學學會會長劉國強,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院長徐兆壽,中國作家協會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國防大學教授侯健飛,江西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梁慶標,中國青年出版總社審讀室編審王斌俊,山西省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二級調研員李金山,沈陽市文史館研究員、遼寧大學文學院教授畢寶魁圍繞“我與傳記文學”主題分別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創作感悟。

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團結出版社原總編輯唐得陽表示,中國傳記文學要緊跟時代腳步,從人民的需求中尋找方向,同人民一道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為時代和人民放歌,為中國傳記文學事業的新發展作出更多探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