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辛鳴: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的理論創新邏輯

辛鳴2021年12月29日08:34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的理論創新邏輯

作者:辛鳴,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哲學研究”負責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是中國共產黨100年來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刻認知和寶貴經驗,又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遵循和根本原則。“兩個結合”科學揭示了思想理論演進發展的深層邏輯,科學回答了思想理論創新發展的現實路徑。

1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馬克思主義是“思想反映對象的理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過程中理論創新與社會革命實踐創新相互激蕩、相互促進的歷程。

與具體實際相結合,一定要擺脫教條的束縛,不能抱著本本不放。在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做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等等。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與具體實際相結合,一定要以問題為導向,要害是管用。中國如何大踏步地趕上時代,讓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真正發揮出來?中國共產黨人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認識到中國還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歷史方位,認識到中國社會生產力還比較落后這一客觀實際,認識到改革是解放生產力的革命,等等。面對改革開放中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堅持在“四大考驗”中保持政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有效避免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堅持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實現發展的公平正義和可持續,等等。這一系列理論創新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寶庫更加豐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際出發,緊密結合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具體實際,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上的突破深化推動中國社會一場又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國社會偉大實踐的變革成就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一次又一次歷史飛躍。

2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要在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運用得好,還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有中國形式、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體現5000多年來積澱在中華民族生命和血液中的中國情感、中國意志、中國思維等,概括來講,就是中國文化的精、氣、神。思想理論中的歷史文化傳承塑造和決定著思想理論體系的風格、氣派與精髓,我們不可能離開自己的優秀文化和傳統去進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工作。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相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馬克思對我國古代農民起義提出的具有社會主義因素的革命口號有過敏銳的觀察。他說,‘中國社會主義之於歐洲社會主義,也許就像中國哲學與黑格爾哲學一樣’。”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基因,根植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是“過去完成時”,而是“現在進行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是停留於對具體文化內容的簡單重復,而是重視文化精神的闡幽發微,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邏輯告訴我們,正是綿延5000多年的文化精神滲潤,讓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更加喜聞樂見、更加自然無間、更加潤物細無聲,真正成為中國社會自己的思想,成為中國人民自己的思想。從毛澤東創造性運用“矛盾”“實踐”“知行合一”“實事求是”等中國文化、中國哲學的基本概念,到鄧小平用中國傳統經典《禮記·禮運》中的“小康”概念描述“中國式的現代化”,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具有濃郁中國文化色彩的闡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使命與戰略願景,這一系列的結合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營造出一種熟悉的文化氛圍與親和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內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不僅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這一新的飛躍有了更加堅實的文化基礎與文明支撐,而且使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具有“飛躍”意義上的創新與發展。

5000多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相結合,在21世紀展現出新的文明光輝。

3 “兩個結合”根本在“馬克思主義”,關鍵要在“化”上做文章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最忠實的學生、馬克思主義最忠實的傳人,也是馬克思最優秀的學生、馬克思主義最優秀的傳人。忠實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不移,不畏風雲變幻,不懼風吹浪打,不計高潮低谷,不論順境逆境,咬定青山不放鬆,不忘初心,一以貫之﹔優秀在於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更不能是改旗易幟的馬克思主義。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結論,也是在新的歷史征程中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要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前提,對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馬克思主義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失去了靈魂、喪失了根本,“就會失去生存的權利,而且不可避免地遲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產”。

因此,“兩個結合”的根本是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結合,這也是邏輯前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是空洞抽象的條文,而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我們講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是指唯物史觀和唯物辯証法,以及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指導下揭示的自然、社會和思維認識各方面的客觀規律,得出的人類社會由低級向高級發展的客觀規律,得出的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結論。不論是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還是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根本上是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貫穿其中,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統領對中國具體實際的認知判斷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揚。

特別要指出的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一塊整鋼”,其中立場是基礎。馬克思主義立場就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立場,它代表的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的是最廣大人民對共同富裕、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很多原創性貢獻,使用了一些前人沒有用過的新表述,被一致認為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這一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上真實而純粹,自覺而堅定。

結合不是簡單的對接與拼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個結合”關鍵要在“化”上做文章。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化”為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華文化沃土的、在中華文化滲潤滋養中“化育”出來的全新理論與全新實踐。通過政治革命把馬克思主義的種子、社會主義的種子播撒下去之后,這種子就在中華文化的沃土中生根發芽,成為中華文化中的新內容。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深意所在。

毛澤東曾說過,不如馬克思,不是馬克思主義者,等於馬克思,也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超過馬克思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兩個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站在巨人的肩上奮勇前進,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