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聯合舉辦第六屆國家發展論壇

2021年12月23日15:15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北大國發院)與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中石油經研院)聯合舉辦第六屆國家發展論壇。

本屆論壇以“世界大變局下的國家發展”為主題,由開幕式、主旨演講、專題論壇、平行論壇與閉幕式組成。論壇特邀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北大國發院教授團隊,以及政、商、學界前沿人士共同研討影響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以遠見與智慧助力國家發展、推動世界融合。

第六屆國家發展論壇主會場

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在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聚焦國家發展,形式上有諸多創新。北大國發院與中石油經研院同為國家首批高端智庫試點單位,聯合主辦本屆論壇並開展智庫間的合作,能有助於提升智庫研究質量,服務中央決策。

中石油集團總經理助理張華林代表聯合主辦方致辭並表示,兩家智庫合作恰逢其時,未來將在課題研究、成果報送、活動舉辦、人才培養等多方面深度合作,中石油集團將為雙方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開幕式上北大國發院與中石油經研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北大國發院與中石油經研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發表題為“中美經濟問題與國際格局演變”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當今世界面臨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問題,隻能通過全球合作才能解決。作為現行國際規則基礎的新自由主義,目前已被廣泛質疑。美中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隻有合作才能提高全球福祉。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克爾•斯賓塞(Michael Spence)發表題為“中美兩國應為應對世界大轉型而共同協作”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四大關鍵轉型。一是,快速的數字化轉型。它的良性影響巨大,但在釋放全部潛力過程中也會經歷起伏﹔二是巨大的能源轉型。這與氣候變化的挑戰息息相關,也會對增長模式產生深遠影響﹔三是生物醫學和醫療水平在不斷發展變革。我們能夠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應對多種疾病,產出多種全新的農產品從而應對食品安全問題等,但這項技術也很可能被用在違反道德或法律的領域﹔第四,隨著亞洲經濟的增長,全球經濟的重心也在向亞洲轉移。他表示,對於美中兩國,應對這些巨大轉型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已經是極其艱巨的任務,不應再繼續讓雙邊關系、競爭與合作之間的相對平衡走向惡化。合作才是共同前進的方向。

依托於國家高端智庫——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國家發展論壇立足於中國改革發展與現代化實踐,致力於建立“國家發展重要議題和有關政策”的高端交流平台,以“聚焦·國家發展,朗潤·格物致知”為宗旨,以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討論與交流為中心,系統總結國家發展的重大進展,前瞻性展望國家未來發展休戚相關的全球格局演變、重大戰略、制度與政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