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第十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在北京舉行

張艷玲2021年12月14日10:51

原標題:中國發布丨第十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舉行 聚焦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路徑任務

中國網12月13日訊(記者 張艷玲)近日,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主辦的第十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主題為“兩個百年歷史交匯點:行政體制改革回顧與前瞻”,旨在總結建黨百年來我國行政體制變革的偉大歷程、重大成就、寶貴經驗,深入研究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路徑、任務。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會長李金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李書磊出席論壇並致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徐顯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楊克勤等出席論壇。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創會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魏禮群主持論壇。

12月11日,第十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在北京舉行,190多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主辦方 供圖

與會專家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是黨百年奮斗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始終高度重視行政體制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對行政體制改革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實施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方面取得歷史性成就,積累了新的經驗。主要包括: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使黨政關系更加科學、順暢﹔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系,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和理論實現新突破﹔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創造力﹔按照統籌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總體部署,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進行了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對政府組織機構進行了優化設置﹔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政,大力加強反腐倡廉,廉潔政府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百年來,黨領導行政體制建設和改革建立健全了真正由人民當家作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了符合中國國情、適應國家發展和治理要求的行政區劃和行政層級體系﹔建立健全了能擔負政府使命、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政府職能體系﹔建立健全了保証政府有效履職、具有中國特色的政府組織機構體系﹔建立健全了規范行政權力、推動科學民主依法行政的行政制度體系﹔成功開創了一條推進中國特色行政體制建設和政府治理現代化的道路。百年來,黨領導行政體制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與時俱進,堅持統籌推進。

與會專家強調,新時代新征程,行政體制改革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繼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運用黨的百年奮斗經驗,始終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科學制定改革策略。要認真總結百年來黨領導行政體制建設和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研究新時代新征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問題,努力構建中國特色行政體制建設和改革理論,為黨在新形勢下開創中國式政府治理現代化道路提供支持。

馬建堂認為,從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深化行政改革還在路上。要繼續以刀刃向內和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堅韌,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統籌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創新和加強監管,推進監管模式和手段變革﹔健全完善市場規則,構建高標准市場體系﹔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動營商環境改善的機制﹔強化法治思維,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構建更加科學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董克用認為,優化營商環境要重視數字化,簡化審批程序,優化稅收體制,放寬市場准入,保護中小企業。以數字化為抓手,簡化政務服務程序、審批事項,打造和升級跨地區、跨行業、跨業務、跨功能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的數據平台。繼續推進降稅改革,清理整頓違法收費行為,規范和完善稅收法律體系。對標國際高標准規則,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構建輕的政商關系。引導各級政府部門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落實服務責任,為優化企業營商環境提供穩健的生態土壤。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要強化政府公共服務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強化政府公共消費職能、市場監管職能、對外經濟職能、公共服務職能及收入分配調節職能,加快形成專業高效的公共服務體制,建立自上而下專業、高效的公共服務執行系統,探索在公共服務專業領域設立法定機構,完善公共服務的政府採購制度,以強化公共服務效能、職能為重點,優化調整中央地方關系,推進政府治理變革和治理現代化。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