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主辦世界智能制造大會“長三角制造一體化與智能化發展”分論壇

2021年12月10日16:51

新發展格局下,長三角制造業如何緊扣“一體化”與“智能化”兩個關鍵詞,實現優化升級和高質量發展?12月9號,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會主題分論壇“長三角制造一體化與智能化發展”論壇在南京舉行。論壇廣泛邀請來自政府主管部門、高校科研機構、地方產業平台、投融資機構、制造業企業等各界專家,立足長三角制造業的發展實踐,聚焦產業和科創融合推動長三角制造創新發展,進行跨地域、廣視角、多界別的立體式分析和研判,為中國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探索。

論壇由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蘇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安徽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浙江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上海研究院聯合主辦。

中國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安徽研究院院長袁亮為論壇線上致辭,他指出,安徽在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過程中,涌現和引進培育了一大批本土高新技術企業和頭部企業,部分先進制造業走在了全國乃至世界前列。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安徽研究院和安徽理工大學在咨政建言、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未來應將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的結合起來,提高創新策源能力和高水平人才供給能力,為制造業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工程院三局二級巡視員、科技合作處處長王京京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第三年,中國工程院在江蘇、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建設研究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院地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徑,發揮中國工程院“跨行業、跨部門、跨領域”的綜合優勢,進一步加強院士研究成果及決策建議的管理與提煉工作,為政府科學決策與產業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十四五”時期,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邁入新征程,而長三角區域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本次論壇聚焦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必將碰撞出思維的火花,提供前瞻性、專業化、高品質、高質量的發展思路。

南京大學副校長陸延青在致辭中指出,加速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制造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是我國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的重要路徑和主攻方向。中國擁有優秀的“制造基因”,而長三角區域擁有走在全國前列的經濟水平、產業基礎,是研究“智能制造”最深厚肥沃的經濟土壤。希望通過與會專家學者們的真知灼見,讓全社會更加關注、研究智能制造,進一步推動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主題演講環節由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秘書長、南京大學教授江靜主持。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陳學東發表題為《氫能儲運裝備技術進展及長三角發展建議》的線上主題演講。他指出,氫是重要的清潔二次能源,被認為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氫能產業包括氫的制取、儲存、運輸、加注、終端利用等環節,如何突破氫氣安全高效儲運技術,是氫能產業發展急需破解的瓶頸難題。他針對常溫高壓氣態氫、深冷常壓液態氫、深冷高壓超臨界氫等主要技術路線,圍繞加氫站儲氫、道路運氫、車載用氫等關鍵環節,介紹了當前我國氫能儲運設備設計制造與維護技術發展現狀,提出了長三角未來氫能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建議,包括加強頂層設計、避免低端同質化發展,推動長三角氫能輸運和加注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推進氫安全應用基礎研究,進一步推進重大裝備及關鍵基礎零部件研發創新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工業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院長、手性生物制造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生物工程學會理事長、長三角助力創新聯盟主席鄭裕國發表題為《生物制造產業的現狀與發展趨勢》的線上主題演講。他指出,生物制造作為生物產業的核心技術,具有環境友好、生產效率高和過程綠色的優勢,已成為主要發達國家的發展戰略。我國國內生物制造深入交融不同學科,在醫藥、食品、農業、能源、材料、化工、環保等多個工業領域都實現了應用。他分別介紹了新型基因編輯、高效細胞工廠構建、酶改造、多組學精准發酵調控等生物制造關鍵前沿技術,以他汀類藥物的生物制造為例展示了生物制造的最新實踐。他最后提出,隨著人工智能、互聯網、智能自動化裝備的發展,生物制造產業正在經歷跨越式發展,構建智能化細胞工廠,真正實現“生物智造”,未來大規模生物智能制造將實現工業化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副主任、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蘇研究院副院長胡義東發表題為《長三角創新與產業一體化發展3.0——探索與實踐》的主題演講。他首先從三個方面介紹了江蘇產業技術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一是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江蘇產業技術創新體系,二是深耕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三是營造促進產業技術發展的創新生態。接著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3.0的角度闡述了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背景、主要功能、定位、建設任務和未來目標。

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教授發表題為《新發展格局下長三角一體化與制造業機遇》的主題演講。他闡釋了雙循環發展新格局與長三角一體化的邏輯關系,指出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就是要想辦法先形成區域統一大市場,以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難點是地方行政壟斷導致的市場分割,打破行政區經濟格局,要提倡政府從過度競爭轉向理性合作並發揮統一的反壟斷法或競爭法的作用。他指出,長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有利於實現規模經濟、虹吸內外資源、降低制造和交易成本、形成主場全球化效應,對建設世界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創新經濟、優化產業結構、形成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並為企業帶來了產業擴張、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參與建設等多重發展機遇。南京都市圈在長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國家戰略中要找准定位,利用好上海“六個中心”的服務功能,加強滬寧合科技產業創新帶、寧杭高新技術產業帶的合作和建設,利用好強大國內市場積極主動吸收全球先進生產要素,大力發展創新經濟。

德國菲尼克斯電器集團執委會委員、菲尼克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顧建黨發表題為《制造業創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的主題演講,他以菲尼克斯扎根中國28年的發展實踐為例,指出菲尼克斯從傳統工業到數字工業的轉型過程中,重點在於技術與數字化運營體系、戰略與數字化商業模式、人才與數字化組織能力三方面的有機結合。他介紹了菲尼克斯從供應鏈到價值鏈再到生態網絡的發展歷程,以及立足智能產品和技術創新,研發打造的新一代制造運營系統,以數字化賦能自動化的商業模式2.0。最后展望了通過數字工業解決方案引領實業和工業人的數字化轉型涅槃,以此形成數字工業的未來生態圖景。

會上,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徐寧發布了研究報告《長三角產業創新發展報告:分布與協同》,該報告聚焦產業創新的重要主體——高新技術企業,對2013-2020年間長三角區域的10多萬條企業數據進行搜集、清洗、擴容和分析,在此基礎上形成結構化專業數據庫。基於對該數據庫的分析,本報告試圖從產業結構(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空間分布(41個地級市)、區域協同(企業跨區經營)、創新協作(產學研協同)等維度,深入考察長三角產業創新發展的情況,進而形成觀點、問題及對策建議。

圓桌論壇環節,由南京大學商學院人口研究所所長、教授耿強主持,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柳,毅達資本創始合伙人樊利平,國投招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海濤,南京埃斯頓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諸春華,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泰興創新研究院聯席院長陸軍分別發言,圍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實例體現、制造業智能化進程中遇到的困局和痛點、對政產學研各領域如何賦能智能制造業發展等問題各抒己見、深入研討,為與會嘉賓呈現了一場異彩紛呈的思想盛宴。

來源: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