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辦“雙碳目標下的中韓產業合作”中韓產業論壇

2021年12月10日10:48

12月7日下午,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與韓國產業研究院聯合召開“雙碳目標下的中韓產業合作”中韓產業論壇。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應用經濟研究所所長干春暉與韓國產業研究院院長朱炫分別致開幕辭。

干春暉副院長在致辭中指出,雙碳約束下的全球產業鏈發展所面臨的技術革新、模式創新、合作方式轉型的一系列挑戰,值得中韓產業經濟學界進行深入探討。所形成的學術成果有利於我們更有效應對綠色化發展趨勢,更准確地認識對全球產業合作發展的影響並研判全球產業鏈重新布局的走向。與此同時,中韓兩國幾乎同時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未來兩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的前景也同樣廣闊,值得持續關注。

韓國產業研究院院長朱炫在致辭中表示,為了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將碳減排付諸於行動,但每個國家的發展階段不同,產業結構相異,碳中和要走的歷程也將有所不同。韓國與中國的產業結構和其他國家相比,相對來說是具有能源密集型消費的特點。我們有必要共享這一歷程中所要執行的政策和經驗。希望今天的中韓產業合作論壇,可以為實現中韓碳中和產業合作作出貢獻。

復旦大學環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教授帶來了“邁向零碳發展的金融選擇”的演講,而韓國產業研究院材料產業環境室金景猷高級研究委員及李載胤研究委員分別就“碳中和政策和汽車產業的影響與應對”及“韓國鋼鐵產業的現狀及碳中和推進課題”兩個議題展示了研究成果。

在討論環節,應用經濟研究所李偉副所長、蔣媛媛副研究員、曹永琴副研究員及韓國產業研究員趙恩嬌副研究委員、朴加英研究員、朴昭姬研究員分別做了點評。

我院自1995年與韓國產業研究院建立聯系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七次中韓論壇,相繼圍繞韓中產業結構升級優化、中韓產業國際競爭力、工業4.0與韓中產業政策、新產業背景下的中韓產業合作、后疫情時代全球價值鏈變化與中韓產業合作等共同關注的議題展開深入交流,對了解韓國戰略性產業發展動向和政策動態有很大幫助,韓國同行的研究成果也為中方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參考和借鑒。由於疫情關系,繼2020年論壇后,本次論壇第二次通過視頻會議形式舉行。

來源:上海社會科學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