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召開“新時代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話語建設與傳播路徑”學術研討會

2021年12月09日16:42

為了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作用,要注意加強話語體系建設”“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構建對外話語體系,提高傳播藝術”等指示精神,12月5日,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召開“新時代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話語建設與傳播路徑”學術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採取線下線上同步進行方式舉行,來自大陸多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討新形勢下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話語建設及傳播路徑。

研討會上半場由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郭丹主持。與會專家學者從國際關系與外交環境、主權與國家安全、島內政治生態及輿論導向、制度安排等角度切入,分析互聯網時代下大陸對於新時代如何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的話語主導權建設及兩岸理性交流聲音的傳播策略。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表示,要用宏觀大局視角審視台灣問題,建構“文明政治”的全球社會,兩岸關系應該回歸到共同的中華文明基礎。廈門大學海峽媒體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閻立峰提到,兩岸社交媒體給兩岸基層交流提供了新的載體,也應關切民間非理性聲音對涉台輿論導向的影響。

研討會下半場由廈門大學海峽媒體研究中心主任閆立峰教授主持。與會專家學者從兩岸經貿產業合作及政策落實、對台治理創新安排、閩台文化交流、輿論場與輿情狀況等方面展開討論。福建省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表示,除了關注大陸為主場的兩岸融合之外,還要討論對台治理的創新機制。閩南師范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吳鳳嬌則從兩岸新興領域產業合作、教育及文化建設等方面展開論述。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黃裕峯指出,島內媒體對於輿情傳播具有重要影響,構建兩岸理性交流的“輿論場”對於扭轉台灣民眾的錯誤認知、塑造良好的輿情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閉幕式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主持,院長李鵬教授致閉幕詞。李鵬指出,本次研討會聚焦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話語建設與傳播路徑,對於增強涉台問題的話語權、塑造良好的民間交流輿論環境、消解非理性聲音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