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舉辦“第一屆粵港澳青年論壇”

2021年12月06日15:10

12月4日,“第一屆粵港澳青年論壇”在中山大學南校園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人才流動與政策”。此次論壇由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主辦,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合辦。論壇分設學者論壇和實務論壇,來自牛津大學、倫敦大學、諾丁漢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等青年學者以及不同行業的優秀實務工作者參加了研討會。

在開幕式環節,由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黎熙元教授主持,黎熙元教授對蒞臨與會的各位嘉賓表示感謝,希望通過論壇的思想碰撞、跨界對話,推動產生更新穎的理念、產出更優秀的成果、培養更杰出的人才。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港珠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何俊志教授,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鋒教授分別致辭。何俊志教授指出,此次會議有兩個關鍵詞:“粵港澳”、“青年”,這兩個主題充滿生機活力,同時指出研究院舉辦粵港澳青年論壇肩負三大使命:一是回顧總結粵港澳青年發展歷史並要展望未來新態勢﹔二是聚焦但不限於透過粵港澳青年把握全球青年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三是通過大學智庫和實務部門之間的合作,將政策研究和理論研究相結合,探索合作研究新模式。並希望以本次會議為開端舉辦高質量的系列研討會,打造粵港澳青年學術與政策研究交流的平台。

學者論壇環節由IPP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主任陳惠雲研究員主持,來自不同高校的青年學者圍繞粵港澳青年、人才流動、社會融入、工作就業等主題展開研討與交流。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曹小杰副教授作了《胡煥庸線、人才流動與互聯網學術生產》報告,諾丁漢經濟地理博士生方煜寧作了《大學生流動性和空間的想象關系》報告,暨南大學人文學院胡潔怡講師作了《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融入策略》報告,中山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黃柯劼副研究員作了《流動基礎設施”的在華越南人族裔共同體分析——基於廣西邊境和廣東地區的對比研究》報告,牛津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任然、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地理學博士生戚雲亭在線上作了《跨邊界流動中的地理想象:淺析海歸在國內就業市場的求職困境》報告,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博士后鄭婉卿博士后作了《從“前店后廠”到“網店后廠”——回歸后港人赴內地工作機會變遷》報告。在交流環節,黎熙元教授對每位學者的匯報進行了精彩點評,與會嘉賓也積極提問和討論。

實務論壇環節由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李小瑛副教授主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黎佳、英麗(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首席研究員陳嘉倫、廣州市黃埔區政策研究室首席經濟師何力武、廣州市人才集團測評中心資深咨詢顧問葛金香等來自企業、政界、媒體等不同實務行業的優秀青年代表分別從個人實踐經歷、政策解讀、新聞媒體紀實、人才招聘等實務角度進行深入交流,提問和討論環節非常熱烈。

此次論壇是由青年學者設計、青年學者組織和青年主講,圍繞粵港澳人才流動與政策進行全面深入探討,來自學界、政界、企業、社會組織等不同地區和行業的優秀青年各抒己見,有效推動理論與實踐交融,取得了預期效果。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為后續研討會奠定了良好基礎。

來源: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