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召開國家高端智庫課題工作座談會

2021年10月25日15:04

為推動2021年度國家高端智庫課題研究任務如期保質完成,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中信基金會)於10月23日在京召開中信基金會國家高端智庫課題工作座談會,召集三十余位有關課題負責人總結課題工作經驗,交流課題研究心得,深入探討“如何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貫徹中央戰略部署”、“如何深入調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如何與交辦部門做好溝通,把握課題的要點和要求”、“如何實行課題負責人制度,發揮協同機制,增強時效性”和“如何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做到獎優罰劣”等議題。

首席專家、理事長孔丹主持會議,王湘穗、丁奎鬆、張桐、楊晉毅、李鐵錚、陳少波、鄭剛、朱明皓、於佳等十余位課題負責人代表作專題報告。

專家一致認為,做好國家高端智庫研究,首先要吃透中央精神和交辦部門需求,反復溝通,准確把握研究的政治性和政策性,解決“是什麼、為什麼、有什麼影響、怎麼辦”的問題。其次,要腳踏實地,深入開展調研研究,了解實際情況,掌握一手材料,避免“想當然”。第三,要加強課題負責人制度,組建好課題團隊,注重交叉學科,多角度研究,發揮協同作用。第四,要做好長期跟蹤,積累經驗,久久為功。總體而言,做國家高端智庫課題,要站位高、格局大、視野廣、思路新、措施實。

一段時間以來,為適應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求,貫徹落實《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2020-2022年)》,加強課題研究和服務決策能力,中信基金會走訪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等兄弟單位,學習智庫管理經驗﹔主動對接決策部門,力求融入決策、服務決策﹔建章立制,修訂完善《中信基金會課題項目管理辦法》《中信基金會項目經費財務管理辦法》《中信基金會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財務管理細則》﹔建立內參閱覽制度,加強內部成果交流﹔開發智庫管理系統,提高管理工作效率。課題管理水平有較大提升。

孔丹要求,基金會項目管理人員要不斷加強工作的有序性,服務好專家。同時,他勉勵各課題負責人秉持“研究真問題、真研究問題、拿出真見解”的三真學風,努力提升課題研究質量,積極建言獻策,更好地服務大局,高質量完成今年國家高端智庫課題任務。

來源: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