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2021年會在京召開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2021年12月07日08:34來源:中國行政管理學會

原標題:中國行政管理學會2021年會在京召開

2021年12月4日,中國行政管理學會2021年會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不斷完善國家行政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研討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國務院副秘書長劉建波,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小涓,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李章澤,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向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原副主任吳知論,中央黨校原教育長、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羅宗毅,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趙峰濤,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趙冰等出席會議。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地方實務部門代表及專家學者共100余人參加會議。

大會合影

與會代表在發言中暢談了對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對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決議》再次強調,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新時期完善國家行政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指明了方向。

劉建波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轉變政府職能、完善政府治理體系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李克強總理在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對轉變政府職能提出明確要求,並從2013年以來連續九年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統籌部署,從“簡政放權”入手,進而推動“放管結合”和“優化服務”,形成放、管、服三管齊下、互為支撐的改革局面。實踐表明,“放管服”改革已經成為轉變政府職能的主要抓手,是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國家行政體系的關鍵舉措。希望中國行政管理學會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團結廣大行政管理實踐和理論工作者,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持續深入研究行政體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關鍵問題,拿出更多有分量的成果,為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貢獻學術智慧和力量。

王欽敏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專辟一篇,部署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並對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作出安排,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建議要推動形成適應數字時代發展要求的國家行政體系,加快構建數字化政府運行新模式、新形態,特別是要統籌推進政務數據的協調共享、政務治理的高度協同和公共服務的便捷高效。提出行政體制改革要適應數字治理新要求,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全面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模式優化和履職能力提升,打造扁平高效、整體聯動、彈性敏捷的政府組織結構和多元化治理體系,實現精准治理,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江小涓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就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方各部門堅持技術賦能與制度賦權並重,同步推進“放管服”改革與數字政府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與此同時,數字政府建設是一項具有高度復雜性的系統工程,還存在不少堵點難點問題亟待破解。江小涓會長著重從業務部門與數據管理部門之間權責與協調關系,線上與線下業務流程協同與結構障礙,線上服務全網通辦訴求與條塊管理體制不匹配等方面分析了數據採集者、管理者以及使用者之間的權責關系、協調機制、共享機制、監督機制、激勵問責機制等問題。建議在行政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工作中,要注重完善政府部門數字化職責與機構配置的協調,重點推動對各部門各層級數字治理工作明責確權﹔可在原來的“三定”基礎上,研究有些專家提出的“第四定”,即確定各個部門各個崗位採集、共享、使用的數據權責﹔將線上職責整合與線下部門分工對應協調,推進線上線下業務部門的關系同向理順﹔以數字化助力公共服務高效化,助力市場監管和社會治理精准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轉變政府職能、健全政府職責體系、優化組織結構,為數字政府建設打下牢固基礎。

大會主旨演講階段,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向東,中央編辦原副主任、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原副會長吳知論,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趙峰濤,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周志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蘇竣分別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為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創造良好環境”、“優化協同高效原則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機關事務治理現代化”、“政府治理現代化的管理維度”、“開展人工智能社會實驗 建設有人文溫度的智能社會”為題作演講分享。

與會代表圍繞數字政府建設與完善國家行政體系、政府治理現代化、政府職能轉變與“放管服”改革、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系建設、機關事務治理現代化、新技術革命與國家治理等議題進行了主題發言,解讀政策、總結經驗、分析問題、建言獻策。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電子政務辦公室、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出席會議聽取意見和建議。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會長鮑靜、陳建明、段國華、余興安、鄭水泉、常保國、燕繼榮、彭宗超等出席年會,並分別主持開幕式及各專題研討。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員理事、各地職能部門專家學者、地方學會代表、論文作者等38000余人線上參會。本次年會共收到征文200多篇,經評審,評出一等獎6篇、二等獎14篇、優秀獎30篇、入選會議論文39篇。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