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肖貴清: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肖貴清2021年12月01日08:34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作者:肖貴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研究”首席專家、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關於這個問題,早在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前夕,毛澤東和民主人士黃炎培就曾在延安的窯洞中有過探討。面對黃炎培的提問,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實踐而得出的第一個答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回顧黨的百年歷史,自我革命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

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取得的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應運而生。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地遵循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黨原則,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

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革命斗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過程中,黨曾走過彎路,犯過“左”右兩方面的嚴重錯誤,給革命帶來了重大損失。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黨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成功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刀刃向內開展自上而下的全黨整風。《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制定、黨的七大的勝利召開,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新中國成立前夕,黨就充分預見到在全國執政面臨的新挑戰,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以“兩個務必”告誡全黨同志,警惕“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走好黨在全國執政后的“趕考”之路。

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國家建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新中國成立后,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加強干部理論學習和知識培訓,開展整風整黨、黨內教育,以“三反”“五反”等運動向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貪污浪費“宣戰”,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密切了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積累了執政黨建設的初步經驗。

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改革發展,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改革開放后,圍繞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高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在新形勢下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在這個階段上的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以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使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群關系明顯改善,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人心民心為之一振,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回顧黨的百年自我革命歷程,不難發現,黨之所以能夠歷經歲月洗禮而愈發朝氣蓬勃,之所以能夠飽經磨難考驗而依然初心堅固,根本就在於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在於黨始終以強烈的歷史主動推進自我革命,這是黨百年奮斗總結的一條必須堅持的歷史經驗。

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獨有的政治品格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一百年來,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同時,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時刻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勇於自我革命是黨長盛不衰的關鍵所在,也是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最獨特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第一,黨的性質宗旨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底氣所在。《共產黨宣言》鮮明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而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正因為無私,黨才能夠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並向黨內被這些集團、集體、階層所裹挾的人開刀。

第二,黨的初心使命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動力來源。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初心使命蘊藏著黨崇高的理想信念,彰顯著“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昭示著黨百年來矢志不渝的前行方向。正因為黨有著為人民和民族的初心使命,因此黨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夠始終清楚自己的歷史方位,能夠始終認識到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不過“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能夠始終做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能夠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

第三,黨的科學理論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實踐的理論,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毛澤東曾這樣談分析經驗教訓的方法:“我們分析一個事物,首先加以分解,分成兩個方面,找出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不正確的,哪些是應該發揚的,哪些是應該丟掉的,這就是批評。”這充分顯示出毛澤東的辯証思維和科學態度。黨的科學理論為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使黨能夠科學辯証地看待自己的經驗教訓、看待自己的未來走向,能夠始終獨立自主地解決自己的問題。黨的科學理論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強大思想武器,彰顯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

自我革命是深入肌體的刮骨療毒,也是真刀真槍的自我解剖。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以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回望百年歷史,黨從幼年時期的不夠成熟到堅定成熟、從最初的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總是相伴相隨、互促共進,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自覺改造主觀世界,從而更好改造客觀世界的歷史主動。歷史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是黨在新時代的崇高使命,而推進新的偉大社會革命離不開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是黨對“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響亮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黨外、國內國外贊揚聲很多。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偉大自我革命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自我革命依然任重而道遠,我們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更不能高枕無憂以為萬事大吉。我們黨必須持之以恆地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始終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保持“趕考”的清醒和“答卷”的姿態,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給了那些不相信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的論調以響亮有力的回答。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保持頭腦的清醒、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識,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更不能反應遲鈍以至於“人亡政息”。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隻有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在偉大的自我革命中強體魄、在偉大的社會革命中開新局,才能使黨真正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才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征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始終領航向前、勢不可擋,創造新的榮光、新的勝利、新的輝煌。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