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李捷: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奮斗、犧牲、創造的主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李捷2021年12月01日08:34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奮斗、犧牲、創造的主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李捷,系國家社科基金研究專項項目“新時代中國特色黨史黨建學科基本理論問題研究”首席專家、中國史學會會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重大論斷,源自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史,又從新的歷史高度和理論高度凝練概括黨的百年輝煌歷史,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歷史規律和歷史經驗的認識,對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是如何產生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近代以來全部歷史的主題,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更不是外國“教師爺”賜予的,而是從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邏輯中產生的。它既是從近代以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中產生的,也是從對內憂外患的不懈反抗求索中產生的。

第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源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連綿不斷、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5000多年歷史中,創造了獨樹一幟的中華文明、中華歷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精神家園,形成了以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著稱於世的中華民族精神。

第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源自1840年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遭受的前所未有的民族劫難,無數仁人志士進行的英勇抗爭與不懈求索。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正如《決議》所指出:“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第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期待著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求索抗爭的歷史表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先進思想作指導,必須有先進階級及其政黨來領導。“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這個“運”,就是世界發展大勢。十月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的興起,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走在了時代前列。這個“運”,就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的情況下,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這個“運”,就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偉大覺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階段。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猶如在黑暗中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給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來了光明和希望。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正確方向,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歷史地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決議》引導我們從四個維度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非凡歷史地位。

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發展的維度看。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立志千年偉業,鑄就百年輝煌。百年歷史,由民族復興這一條紅線貫穿。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上正確道路的偉大開篇。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接續發展的維度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高舉這面真理旗幟,打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之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時期,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從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發展的維度看。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集中體現在四個時期不懈奮斗中構建起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最大特點,是隨時需要流血犧牲,因此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概括這一時期的精神標識。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最大特點,是白手起家、排除萬難,因此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概括這一時期的精神標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最大特點,是通過改革開放沖破社會主義傳統觀念在思想和實踐中的嚴重束縛,因此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概括這一時期的精神標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最大特點,是需要自信又完全有理由自信、需要創新又完全有條件創新的時代,因此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概括這一時期的精神標識。這些精神標識既精准體現了每一時期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需要的奮斗精神,也可以說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偉大建黨精神在各個時期的展開。這些概括,生動形象地體現出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長期奮斗的偉大歷程中,偉大建黨精神是如何“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的。

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意義的維度看。一百年來,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重要歷史昭示是:“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歷史昭示是:“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歷史昭示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歷史昭示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歷史昭示集中到一點,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總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鮮明貫穿黨百年奮斗的四個歷史時期,揭示了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依據,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出發、為什麼能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歷史規律。

深刻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百年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在百年間歷經從量變到部分質變再到根本性質變的過程,終於在新時代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量變到部分質變的積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經歷了一個長期奮斗、長期積累的過程。其中,中國共產黨成立、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成功,是對於“不可逆轉”具有重大影響的三件大事。中國共產黨成立,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成功,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道路。

質變的實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最根本的、最具有決定意義的,是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把許多夢想變為現實,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質變的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完滿實現,成功開啟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征程。任何力量、任何困難也無法阻擋這一歷史進程。

深刻認識初心使命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正式提出並闡述了黨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百年奮斗的主題與黨的初心使命是內在一致的。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一百年就是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第一,從近代以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既是從“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的社會矛盾不斷加深、日益尖銳中產生的,也是從無數仁人志士為挽救民族危亡、尋找救國救民出路的抗爭求索歷程中產生的。這一時代訴求,既是人民期盼,也是民族期盼。中國共產黨將人民期盼與民族期盼擔於一肩,才有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第二,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面臨的歷史任務看。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任務是為后一任務掃清障礙,創造必要的前提。這兩大歷史任務,共同構成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的基本內涵,也就決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分成若干個時期分階段推進。到新中國成立之際,終於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完成了第一個歷史任務: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第二個歷史任務,將在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之際勝利實現。在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的過程中,“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是高度統一、密不可分的。

可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貫穿於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時期踐行初心使命的偉大斗爭與偉大實踐,始終包含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兩個方面內容,不能簡單地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同於“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根源於中國近代以來兩大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各族人民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的過程,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過程,也是矢志不渝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過程。

歷史沒有頂點,沒有終點,卻記錄著一座座曾經有過的高峰。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就會不斷邁過曾經創造過的高峰,去勇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高峰。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