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公告

2021年11月25日15:23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圍繞深入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列出一批重大項目選題,面向全國公開招標。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標單位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中央有關部委,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含)黨校、社科院、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的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組織力量深入研究闡釋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揭示黨百年奮斗蘊含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大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著力推出有理論說服力、有實踐指導意義的重大成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強度

本次重大項目招標共確定115個課題研究方向,每個研究方向原則上確立1至2項中標課題﹔資助經費根據課題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每項60-80萬元。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投標責任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項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者須具備下列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廳局級以上(含)領導職務,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並擔負科研組織指導職責﹔每個投標團隊的首席專家隻能為一人。

2.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重大項目的首席專家,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須具有副高級(含)以上職稱,在本批次招標中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和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得作為子課題負責人參與本次投標。

4.首席專家和子課題負責人必須有豐富的、與投標課題相關的前期研究成果。

六、投標課題要求

1.本公告發布的招標選題為研究方向和范圍(附后),投標者要據此設計具體題目。題目設計要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體現有限研究目標,突出實際應用價值和理論指導意義。特別是子課題設計不能大而全,要聚焦關鍵問題,體現針對性。子課題數量一般不得超過5個。

2.投標者要緊緊圍繞重點問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加強戰略性思考,開展前瞻性研究,預期研究成果必須具有很高的理論和實踐價值。

3.完成時間一般為2-3年。

4.本次投標須按照新修訂的《投標書》(2021年11月制)規定的內容和要求填寫申報材料。《投標書》文本要簡潔、規范、清晰,篇幅原則上不超過10萬字,不加附件。

七、投標紀律要求

1.投標責任單位和首席專家要加強審核把關,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和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從選題設計、課題論証、首席專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團隊和責任單位等方面進行認真仔細審核,合格者予以上報。

2.投標者要弘揚嚴謹、求實、創新、誠信的優良學風,自覺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規定。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違規違紀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參評資格﹔如獲中標,一律撤項,五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3.子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組成員須征得本人同意,子課題負責人須在《投標書》上簽字,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如獲中標,子課題負責人原則上不得變更。

4.投標者可提出2名以內建議回避評審專家,我辦將根據評審工作的實際情況予以考慮。

八、具體事項安排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實行網上申報和評審,投標人在網上申報的同時仍需提供紙質版和電子版《投標書》各1份。具體安排如下:

紙質和電子版材料報送:

1.投標人可登錄我辦網站(www.nopss.gov.cn)下載《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投標書》及相關材料。《投標書》一律用計算機填寫、A4紙雙面印制裝幀,經責任單位審核蓋章,由各地社科管理部門或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審核匯總后統一報送全國社科工作辦,投標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15日。個人單獨投標不予受理,逾期不予受理。

2.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2022年1月18日前,將《投標書》電子文本(WORD文件格式)和投標材料匯總清單電子表格(EXCEL文件格式)發送至jjgl@nopss.gov.cn,並確保電子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1月20日前將審查合格的1份原件紙質《投標書》寄送我辦,郵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力學胡同3號力學賓館轉全國社科工作辦收(郵編:100031)。

網絡申報信息填寫:

3.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網絡申報系統於2022年1月5日至1月15日開放,在此期間投標人可登陸“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實名信息提交注冊申請,待注冊單位審核后由系統創建賬號並發送短信和郵件通知,之后即可登錄系統,並按規定要求填寫申報信息。省級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1月18日前,將經審核合格的《投標書》報我辦,並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申報。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的“項目申報系統”為本次申報的唯一網絡平台,網絡申報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申報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4.全國社科工作辦對《投標書》進行資格審查,並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課題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課題名單。

5.建議中標課題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后,在全國社科工作辦網站上公示7天。公示期滿,對無異議者下達立項通知書。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1年11月25日

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選題

(申請者據此可設計具體的研究題目)

1.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研究

2.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和重大意義研究

3.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和重大意義研究

4.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和重大意義研究

5.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研究

6.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研究

7.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原創性貢獻研究

8.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與理論創新研究

9.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研究

10.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黨的領導經驗研究

11.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人民至上經驗研究

12.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理論創新經驗研究

13.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獨立自主經驗研究

14.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中國道路經驗研究

15.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胸懷天下經驗研究

16.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開拓創新經驗研究

17.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敢於斗爭經驗研究

18.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統一戰線經驗研究

19.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堅持自我革命經驗研究

20.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對世界歷史進程的深刻影響研究

21.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研究

22.偉大建黨精神研究

23.遵義會議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研究

24.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意義與抗美援朝精神研究

25.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偉大歷史意義研究

26.毛澤東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貢獻研究

27.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意義與歷史地位研究

28.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研究

29.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研究

30.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研究

31.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研究

32.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研究

33.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34.百年來黨加強政治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35.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研究

36.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研究

37.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38.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研究

39.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研究

40.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研究

41.堅持依規治黨和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研究

42.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研究

43.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44.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研究

45.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研究

46.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研究

47.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研究

48.全面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研究

49.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風險研究

50.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研究

51.新時代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研究

52.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研究

53.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研究

54.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與經驗研究

55.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研究

56.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研究

57.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研究

58.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研究

59.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60.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研究

61.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研究

62.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研究

63.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研究

64.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研究

65.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研究

66.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研究

67.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68.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研究

69.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研究

70.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研究

71.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研究

72.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文化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73.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研究

74.提高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研究

75.健全互聯網領導和管理體制研究

76.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研究

77.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研究

78.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研究

79.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

80.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社會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81.偉大脫貧攻堅精神研究

82.偉大抗疫精神研究

83.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研究

84.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研究

85.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研究

86.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研究

87.人口發展戰略研究

88.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研究

89.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研究

90.加強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研究

91.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研究

92.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93.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研究

94.建立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研究

95.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研究

96.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研究

97.積極參與全球環境與氣候治理研究

98.碳達峰碳中和問題研究

99.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100.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研究

101.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研究

102.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維護國家安全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103.統籌發展和安全研究

104.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

105.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研究

106.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貫徹“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107.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研究

108.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研究

109.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研究

110.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實踐和經驗研究

111.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研究

112.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研究

113.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研究

114.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研究

115.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研究

附件1: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投標書

附件2: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網絡申報操作手冊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