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非洲發展與中非高質量合作研討會舉辦

2021年11月23日13:31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非洲發展與中非高質量合作研討會以線下線上方式舉行。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供圖
非洲發展與中非高質量合作研討會以線下線上方式舉行。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供圖

人民網訊 11月20日,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2021年年會暨非洲發展與中非高質量合作研討會以線下線上方式舉行。線下主會場設在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副校長鄒亞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外交部非洲司參贊方雲龍分別在開幕式上作了題為《雙循環經濟新格局助力中非經貿新飛躍》《中非合作20年歷程與展望》的演講。 南京大學非洲研究所所長、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秘書長張振克主持了開幕式。中國駐南非原大使鐘建華作了題為《近期蘇丹沖突原因、影響與趨勢》的報告。南京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副院長黃賢金主持了報告大會。與會的專家學者等共計80余人。

新華社非洲總分社原社長、參考消息社原黨委書記、社長王朝文,中國駐盧旺達、摩洛哥原大使孫樹忠,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前秘書長王成安,廈門大學非洲研究中心教授高暢等先后作了題為《中非合作:媒體作用與未來展望》《后疫情時代的中非合作新格局、新思路》《中國對非洲援助的歷程、啟示與展望》《發展理論和非洲獨立后發展的艱難選擇》的報告。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齊國強主持了報告會。

鄒亞軍在致辭時說,當前,疫情對世界、對非洲經濟社會沖擊極大,后疫情時代中非高質量合作將進一步提升中非合作水平、助力雙循環發展格局持續發展﹔非洲發展是聯合國議題的優先事項,非洲發展符合非洲人民的願望也是中非高質量合作的基礎,非洲發展研究重要性更加突顯。

鄒亞軍指出,這次研討會主題為非洲發展與中非高質量合作,相關議題涉及中非合作、對非援助、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非洲安全、中非未來高質量合作等方面。期待與會嘉賓和學者通過多視角觀察、多學科對話、多領域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為非洲發展、中非高質量發展合作、中非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智力支撐。

本次活動由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主辦,南京大學非洲研究所南京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承辦,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南京大學地理與海洋科學學院、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京大學歷史學院為協辦單位。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