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湖南出台省社科基金資助期刊制度 著力打造“湘字號”高端學術名刊

2021年10月26日15:51來源:湖南省社科辦

原標題:湖南出台省社科基金資助期刊制度 著力打造“湘字號”高端學術名刊

近日,湖南出台社會科學基金學術期刊資助管理辦法,支持期刊提高辦刊質量,建設名刊名欄。這是全國第一個在省級層面出台這一制度。

湖南現有公開發行的社科學術期刊66種,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1種﹔CSSCI來源期刊15種,擴展版7種,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3種。近年來,湖南把加強社科學術期刊建設擺在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中的重要位置,發揮省社會科學基金示范引導作用,通過建立省社科基金資助學術期刊機制,推動社科學術期刊積極開展學術創新創造和知識交流傳播,著力建設一批具有較強學術引領力、社會影響力的綜合類期刊和學科專業類期刊,扶持一批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傳承意義的冷門絕學類期刊,打造一批標識湖湘學術水平、代表湖湘學術形象的國際國內高端學術名刊,使之成為研究闡釋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堅強陣地,成為推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湖南特點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高地。

該辦法對資助社科學術期刊的職責作出了明確規范,強調要堅持正確導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突出辦刊特色,立足湖南、影響全國、輻射全球,實行高端化、品牌化、差異化發展,充分體現湖湘文化特色、展現湖南學術特點,推出一批“湘”字號社科名刊名欄和精品力作﹔要提升學術質量,牢固樹立鮮明的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增強質量意識、創新意識,瞄准重大命題和前沿問題,積極開展學術資源發掘、學術方法互鑒、學術領域融通,進一步深化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提出標識性學術概念學術觀點學術思想﹔要嚴格規范辦刊,堅決抵制買賣刊號和版面、承包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落實“三審三校”制、雙向匿名審稿制,執行嚴格公開的編審流程,確保稿件刊發的嚴肅性、公正性。明確規定資助期刊不得以任何名義和方式向作者收取費用。

據了解,對資助社科學術期刊每年各資助10—20萬元,湖南省社科規劃辦將聯合省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加強對資助期刊的日常管理,定期組織資助期刊遴選和評估工作,對期刊資助實施動態管理。

(來源:湖南省社科規劃辦)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