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與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聯合舉辦“后新冠疫情時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業化發展”研討會

2021年10月21日15:02來源: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原標題:我院與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聯合舉辦“后新冠疫情時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業化發展”研討會

2021年10月13日,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與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聯合舉辦“后新冠疫情時期中非能源合作和工業化發展”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是經濟技術研究院貫徹落實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求,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部署,也是按照集團公司領導指示精神,在集團公司黨組宣傳部指導下貫徹落實中宣部和國資委關於中央企業加強外宣工作要求的重要舉措。

受新冠疫情影響,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在北京和內羅畢召開。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與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格萬加共同主持會議。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國資委宣傳局領導、中國石油企業協會辦公室主任、肯尼亞外交部和能源局官員、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肯尼亞私營企業代表應邀出席並致辭。來自中國、肯尼亞、南非、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贊比亞、加納等8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會議。國際能源論壇、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等機構高校,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中國石油集團國家高端智庫研究中心)、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西非公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參會研討。

劉朝全副院長在介紹中指出,經濟技術研究院是中國石油直屬的主要從事戰略研究的決策支持機構,2015年入選中國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在國家能源行業發展以及中國石油改革創新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決策支持作用。非洲政策研究所是非洲地區知名的、獨立的、非盈利性智庫,是研究非洲和世界政府治理、戰略、安全問題相關方面的領先智庫。經濟技術研究院於2019年與非洲政策研究所建立了合作關系,並聯合舉辦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石油在非洲成果發布會”,簽署了《交流與合作諒解備忘錄》。表示,希望借此機會,能夠就相關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共同架起中非能源合作特別是油氣合作政策溝通的橋梁,為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張益俊對研討會的舉辦表示祝賀﹔在雙碳目標引領下,中國正在努力低碳轉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張益俊表示,目前我們的社會已經進入了清潔能源發展的新時期,在綠色經濟和低碳能源領域開展中非合作,有利於進一步促進中國與非洲的高質量發展,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作出貢獻。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格萬加表示,“友誼是人類關系的基石”(非洲諺語),這對非洲同中國之間、對我們的機構以及民間往來來說尤其如此。沒有工業化,非洲的崛起就隻能是一句空話。希望在中非合作論壇的框架下,不斷加強非中雙方合作,也希望能夠通過同包括中國在內的重要合作伙伴,不斷推動非洲工業發展的綠色化,不斷加強非洲能源產業能力,通過技術轉移和能源項目開發,來使得非洲大陸所制定的整個非洲的以及各國的發展戰略能夠得以實施。

在交流討論環節,與會專家學者們圍繞“中非能源合作”“中非合作中的工業化和能源發展”“中非能源合作及其對后新冠疫情時期工業化的推動作用”等議題展開積極討論和深入交流,來自8個國家的26名與會代表發言。大家普遍認為,中非能源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合作,是后新冠疫情時期工業化發展的強勁動力,表示將始終致力推動中非能源、中非油氣等方面深化合作,為促進中非關系、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經濟時報、界面新聞等10多家媒體參加會議並作報道。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