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聯合瞭望智庫發布《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2年版)

2021年09月30日14:35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聯合瞭望智庫發布《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2年版)

9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式拉開帷幕,世界互聯網行業進入“烏鎮時間”。本次大會的主題是“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機構、中外互聯網企業、高校智庫、科研機構的代表共同圍繞大會主題展開交流,共商全球互聯網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聯網發展經驗,爾灣科技受邀出席。

在全球目光聚焦網絡空間生態與發展的同時,一場圍繞“國民財商素養提升”這一課題的發布會也吸引了大會中外嘉賓的目光。26日下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瞭望智庫聯合發布,爾灣科技全面支持的《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2年版)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隆重發布。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彭興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投融資研究中心主任黃國平,瞭望智庫、《財經國家周刊》主編陳榮,爾灣科技集團創始人、啟牛學堂CEO李鵬等嘉賓出席活動,一同見証《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2年版)的正式發布。

瞭望智庫加入編訂工作 新版白皮書再獲權威機構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之年。“十四五”規劃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作為金融市場的重要參與者,我國金融消費者的整體金融素養水平,對於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自今年1月發布以來,在強化國人對於“財商”認知,引導行業健康持續發展,推動國民財商素養提升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因此,本次新版白皮書的編訂工作也得到國家級智庫瞭望智庫的關注與大力支持。

正如瞭望智庫、《財經國家周刊》主編陳榮在致辭中表示,現代社會中,財商被視同和智商、情商同等重要的素養,大到國家金融穩定,小到個人投資理財,投資者教育的意義貫穿其中,瞭望智庫將持續關注財商領域的行業發展和監管趨勢。

爾灣科技集團創始人、啟牛學堂CEO李鵬對此深表認同,他提到,近年來我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正在逐年提升,爾灣科技作為參與其中的一股力量感到榮幸和激勵,也正是這份責任感促使爾灣科技積極支持《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的編訂工作,攜手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國人財商素養升級。

國民財商升級成大勢所趨 白皮書為國民金融素養指引方向

發布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彭興韻對新版白皮書進行了解讀。他指出,研究國人金融素養的現狀和提升路徑,是推動社會大眾更好享受金融服務的普惠性和便利性,實現共同富裕發展目標的客觀要求,也是促使金融機構產品和服務創新,強化全社會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意識的重要保障。

以此為背景,新版白皮書通過結合學術成果和行業發展實踐,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地對國民財商教育這一縱深領域進行了深刻的洞察分析。白皮書圍繞財商教育市場發展與演化、國民金融素養提升、財商教育行業發展趨勢與政策建議等7大主題進行研究,不僅清晰描繪了我國財商教育市場的發展和演化,也對未來發展趨勢做出展望。

白皮書顯示,我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正逐年上升,2021年全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達到了66.81,比2019年提高2.04,成果顯著。但當前我國國民金融基礎知識相對欠缺,財商水平結構不均、總體不足,總體來看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廣大投資者對金融知識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與金融知識普及教育的供給不足之間形成矛盾。作為一家致力於提高全民素養的公司,爾灣科技長期關注並積極投身到提升國民金融素養的事業中來,通過旗下專注財商知識普及的學習平台啟牛學堂,持續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滿足普通大眾學習金融知識的需求。

啟牛學堂通過打造更簡單的學習方式、更科學的教學模式、更專業的知識體系、更易學的平台體驗,持續為用戶分享專業的財商知識,幫助更多人從金融小白變為合格的金融市場參與者。截至目前,啟牛學堂累計服務用戶已達1600萬,服務覆蓋城市超500個。

基於硬核的專業實力及豐富的發展經驗,爾灣科技在不斷創新發展中得到了用戶和權威機構的信賴。未來,爾灣科技及其旗下啟牛學堂將持續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為推動金融知識普惠和國民財商素養提升做出更多貢獻。

(免責聲明: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僅供讀者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