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石油經研院與人大國發院共建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

2021年09月29日14:49來源: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原標題:中石油經研院與人大國發院共建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

2021年9月25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共同富裕研究院、雙碳研究院、國有經濟研究院成立大會在京成功舉辦。雙碳研究院由中國石油集團與中國人民大學共建。成立大會上,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石油經研院”)與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人大國發院”)共建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作為雙碳研究院的執行機構。

中國石油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股份公司總裁黃永章,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中宣部全國社科工作辦主任、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秘書長姜培茂,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劉東生,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譚方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運東來,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佑君出席大會並致辭。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主持成立大會。中石油經研院院長余國出席成立大會,並與人大國發院負責人林晨簽署雙碳研究中心共建協議。中國石油集團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濤,中石油經研院副院長姜學峰,以及中國石油集團綜合管理部、政策研究室、勘探開發研究院,中石油經研院有關機關部門、科研單位的50余名代表參加活動。

姜培茂主任向三家研究院及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充分肯定了中石油經研院和人大國發院的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成效。姜培茂主任指出,在中國石油集團和中國人民大學的高度重視和直接領導下,兩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積極進取、守正創新,在優化內部治理、整合研究力量、人才引進流動、完善考核評價等方面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為企業智庫和高校智庫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姜培茂主任強調,三家研究院及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國家高端智庫在服務決策上的創新性舉措,標志著企業智庫和高校智庫在聯合研究上邁出新步伐,一流企業和一流高校在生產研究結合上取得新進展。希望幾家新機構能夠抓住難得機遇,加快協同創新,推動交叉融合,發揮各自優勢,盡快推出一批優秀研究成果,實現高起點起步、高水平推進。

黃永章副總經理受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中國石油集團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戴厚良院士的委托,代表中國石油集團向三家研究院及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黃永章副總經理指出,碳達峰、碳中和是全球參與的世紀大考,必將深刻推動社會經濟進步及生態文明建設。此次中國石油集團與中國人民大學共建雙碳研究院,中石油經研院與人大國發院共建碳中和研究中心,就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企業和高校的產學研結合優勢,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希望兩個機構能夠緊密圍繞雙碳重大戰略問題、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搭建高端智庫研究平台,推動形成技術、行業、領域、區域以及國際多維度的創新戰略支撐體系。中國石油集團將與中國人民大學一道,全力支持雙碳研究院及碳中和研究中心的建設發展,提供資金、資源、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高端智庫和開放平台,並將以此為基礎推動擴大與中國人民大學在智庫建設、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戰略合作。

成立大會后,三家研究院的專題平行論壇同步舉辦。在雙碳研究院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宋楓教授發布了雙碳研究主報告,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全國人大常委、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集團新能源首席、中國石油集團國家高端智庫特聘專家鄒才能,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所長張永生,中石油經研院院長余國圍繞“雙碳目標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路徑”主題作主旨發言並進行了深入研討。

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石油經研院與人大國發院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決策部署,推進產學研強強聯合和國家高端智庫高質量建設,本著“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務求實效、共同發展”的原則開展共建的。中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碳達峰碳中和重大問題研究為重點,搭建虛體實辦、協同創新的跨單位、跨學科交叉研究平台,努力建設成為集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於一體,國內一流、國際著名的應用型國家高端智庫協同創新平台,更好地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實現新進步。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