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劉元春: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劉元春2021年08月04日09:4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教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先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把好方向盤。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地加以堅持。當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重大成果,但進程還遠遠沒有結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任務依舊艱巨。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深入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在新發展階段,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展研究。

堅持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做深入研究,細耕責任田。2021年3月,全國兩會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吹響了我國發展新征程的新號角。圍繞“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領域更加寬廣,研究方法更加多樣。圍繞“十四五”時期甚至更長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做深入研究,是哲學社會科學的責任和義務。要圍繞新發展階段的經濟發展態勢、國際環境變化,貫徹好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方面多做文章﹔圍繞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呈現、各類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多的新形勢,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多做文章﹔圍繞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方面多做文章。

堅持抓牢創新這一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發展的動力,牽緊牛鼻子。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永恆主題,也是社會發展、實踐深化、歷史前進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霸權主義威脅不斷,這都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帶來挑戰。所以,統籌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我國面臨的錯綜復雜的國際新局勢新矛盾,保持戰略定力、認識把握發展規律,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是哲學社會科學開展創新研究的基礎和必然使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及時研究黨和國家需要的、人民群眾關切的重大問題,提出運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在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實現理論創造和升華。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