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立時代之潮頭 發思想之先聲 中國史學界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開幕

2021年08月02日16:08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立時代之潮頭 發思想之先聲 中國史學界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開幕

7月29日上午,中國史學界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開幕。大會採用“線上+線下”會場的形式,來自全國30多家會員單位的理事和代表、特邀代表,以及期刊代表共120余人出席大會。大會開幕式由中國史學會第九屆理事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朗主持。

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毛宏芳表示,作為革命起航地,嘉興具備較高的中國制度史研究價值,嘉興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與各位專家學者一道進一步守好“紅色根脈”,踐行“紅船精神”,為中國歷史文化研究和弘揚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高翔在書面致辭中指出,中國史學會成立72年中來,始終有堅定信念、開拓精神、責任擔當。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希望中國史學會進一步團結全國史學工作者,齊心協力,共同構建新時代中國歷史學,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將歷史的闡釋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的闡釋權和中國道路的闡釋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史學會第九屆理事會會長李捷代表中國史學會第九屆理事會做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屆內中國史學會的工作。報告指出,五年多來,中國史學會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全國史學工作者的支持下,基本完成各項工作目標。學會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理論導向,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引領具有重要時代性、使命性的學術研究﹔開展重點學術活動,推動中國歷史學“三大體系”建設﹔積極開展對外學術交流﹔繼續編輯出版《中國歷史學年鑒》﹔開展“馬工程”中學歷史教科書編纂工作﹔完善學會內部組織建設,加強和單位會員的聯系。

根據議程,此次會議共安排13場學術報告,內容涉及三星堆、清華簡、遼宋夏金史研究、敦煌學、中華民族共同體、史學人才培養等諸多領域,涵蓋了當前史學研究的廣泛課題。全體大會還將進行第十屆理事會選舉,並召開第十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中國史學會是中國歷史學者的全國性學術團體,成立於1949年,由郭沫若等老一輩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家創立,有著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祖國、致力於繁榮發展新中國史學事業的光榮傳統。自成立以來,中國史學會凝聚全國治史人才,聯絡境外學術團體,舉辦各類學術活動,在收集整理歷史資料,培養青年史學人才,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推動中國史學繁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

據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應在2020年召開的第十次代表大會經中國史學會會長會議討論研究,並報學會主管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批准,第十次代表大會延期至今年舉行。本次大會由中國史學會主辦,中共嘉興市委宣傳部、嘉興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承辦。(馬江 楊奕帆)

(責編:王小林、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