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探究“共同富裕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之路,第七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在京舉行

2021年07月27日08:24來源:中國社會保障學會

會議現場

2021年7月24-25日,由中國社會保障學會主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資助的第七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在北京國二招賓館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共同富裕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在全體會議上,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宮蒲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發表演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小濤作書面發言﹔鄭功成會長和周弘副會長先后主持了全體會議。在六個分論壇上,南京大學教授林閩鋼等58位專家學者報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等主持了分論壇,浙江大學教授何文炯等做了點評。來自全國80多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及有關方面代表2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鄭功成首先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對與會的領導與學界同仁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此次大會是在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實現,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共同富裕成為新發展階段核心議題的背景下舉行的年度學術大會,旨在探究社會保障與共同富裕的關系以及如何通過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方略,進而為全面深化社會保障改革、促使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全面走向成熟貢獻學界智慧。

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代表民政部對此次學術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第七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以“共同富裕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為主題,關切民生,著眼長遠,意義重大。他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人民數千年來的夢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價值追求。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在新發展階段,加強低收入人口常態化救助工作對縮小城鄉收入差距、促進低收入人口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作用,對低收入人口的幫扶是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社會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他還指出,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工作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亟待解決:一是低收入人口的底數和分布狀況尚未完全落實,二是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機制尚未完備,三是低收入人口救助和幫扶政策尚未健全,四是社會救助制度統籌有待加強。他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低收入人口為重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制度,統籌發展城鄉社會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和常態化救助幫扶機制,完善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切實兜住、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線,具體應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著眼前端,強化主動發現,切實找准、摸清低收入人口底數,明確低保邊緣人口和支出型困難人口。既要科學決議、精准認定低收入人群,也要走訪摸排、主動發現低收入人群。第二,立足終端,強化動態監測,及時預警低收入人口潛在風險。以社會救助信息系統和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為基礎,整合各渠道數據資源,加快建成覆蓋全國、統籌城鄉、分層分級、上下聯動、部門協調、定期更新的動態監測信息平台。第三,圍繞末端,強化分層分類救助,兜好低收入人口保障體系。具體工作主要包括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以確保應保盡保,全面開展低收入人口救助幫扶工作並完善常態化救助幫扶政策以建設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創新發展急難社會救助並探索在急難發生地申請臨時救助,積極開展服務救助以適應困難群眾多樣化救助需求,大力發展慈善救助以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低收入人口救助幫扶。第四,緊扣協同,強化改革創新,為做好低收入人口救助幫扶提供制度化保障,具體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加快推進社會救助的立法保障,將低收入人口救助幫扶相關工作以法律形式予以確認﹔二是統籌發展城鄉社會救助制度,推進城鄉社會救助服務均等化,合理配置城鄉社會救助資源,構建城鄉一體的社會救助政策體系和管理體系﹔三是提高社會救助精准化水平,健全社會救助對象精准認定機制,完善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算辦法和核對機制,加快推進全國聯網,使社會救助對象認定更加精准高效。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指出,共同富裕貫穿了改革開放四十年,實現共同富裕對順利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他表示,由於歷史原因和自然稟賦差異,我國在較長的歷史過程中形成了城鄉居民之間收入差距較大的局面。改革開放之前,農民成為低收入群體的代名詞,也很難被以公共財政為基礎的社會保障制度覆蓋。改革開放之后,國家財政實力顯著增強,上述長期形成的歷史局面發生了變化,國家開始關注農村和農民,特別是在世紀之交確立了公共財政理念。例如,2003年我國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06年正式取消農業稅和“三提五統”,2007年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9年開始建立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不到十年時間,農村社會保障從無到有,覆蓋面和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在保障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強調,實現共同富裕應當靠國家經濟發展、勞動者充分就業、農民收入水平提升和社會保障制度的健全。近十多年來,城鄉居民收入的相對差距有所縮小,但絕對差距依然較大,實現共同富裕要高度關注農民增收問題。他還指出,推進農業人口轉移和城鎮化是實現農民收入增長的必然路徑,但目前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城市就業農民工的住房問題。由於沒有住房保障,農村居民進城落戶難以實現,國家為促進進城務工農民群體落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許多政策的效果尚不明顯。二是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問題。相比城鎮地區,農村老年人口佔比更高,農村養老問題更嚴重,農民工出現了“顧得了小、顧不了老”的現象。他還強調,解決進城農民工的住房問題、實現農民市民化以及解決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問題是今后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過程中的必然舉措,希望學界能夠有更多相關的研究和建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實現。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小濤在題為“勇擔新使命干出新境界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書面發言中指出,在中央《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的指導下,浙江省委進行了系統部署,明確要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社會治理等七個方面先行示范,蹄疾步穩向共同富裕目標邁進。他強調,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具有較好的優勢條件:一是有代表性,二是地位獨特,三是藏富於民,四是發展均衡,五是活力強勁,六是安定團結,七是潛力較大。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文件精神,浙江制定了《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將構建形成“1個《決議》+1個《實施方案》+N個專項文件”的政策體系,構建一套新型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他還指出,下一階段,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一基礎﹔二是緊緊抓住“縮小三個差距”這一主攻方向﹔三是緊緊抓住“體制機制創新”這一根本動力。他還強調,要充分發揮社會保障對共同富裕的兜底支撐作用,在城鄉一體化建設、多層次體系建設、服務數字化轉型、完善新業態參保政策上先行示范。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指出,建黨百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出現變化,不同地區、行業、部門、階層之間的居民收入分配也從改革開放之初的總體平均轉變為差距明顯擴大。他表示,我國2020年基尼系數為0.465,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與新冠肺炎疫情的交叉影響下,引發了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問題。國內外實踐表明,居民收入分配與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共同富裕緊密關聯。居民收入差距過大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更是比較嚴重的社會問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果不對收入分配進行有效調節,社會公平正義不可能自動實現,效率也不可能持續提高。他還指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問題,全社會已經基本上形成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共識,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當前有五大問題需要各方共同研究:第一,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高質量發展。推動各項發展,至少有四個方面需要努力:一是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二是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三是扶持中小企業發展,鼓勵勞動者自主創業,扶持經營者,支持三農發展,激發創業創富的動力和活力﹔四是拓寬居民財產性收入的渠道。從統籌城鄉發展入手,促進農村土地流轉和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增加居民的房屋租賃收入。第二,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提高勞動所得比重,主要有三個方面需要推進:一是堅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二是堅持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力提高同步﹔三是解決好地區、行業、部門之間勞動者收入差距過大的問題。第三,加快完善有利於調節居民收入分配的稅收制度,保護合法收入,規范灰色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逐步提高直接稅的比重,要適當減少增值稅、消費稅等以商品和勞務流轉課稅的間接稅種並降低其比重﹔二是逐步完善財產稅和資源稅制度,提高稅賦水平,遏制資源性行業的暴利﹔三是進一步規范收入的分配秩序,逐步形成協調配套、覆蓋全體居民收入、覆蓋居民收入全過程的稅收調控體系,逐步建立社會保障、稅務財產登記合一的信息系統。第四,加快優化有利於調節居民收入的財政支出制度,增加低收入者勞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縮小居民收入差距,不斷朝著全國人民共同富裕邁進。一個重要途徑是加快優化有利於調節居民收入分配的財政支出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的方向和結構﹔二是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三是加大財政轉移的力度。第五,促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逐步縮小群體間的基本保障待遇差距。與初次分配不同,社會保障制度作為再分配的主要手段,更關注結果公平。要緊扣共同富裕目標,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建設更加公平、更有秩序、更有效率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宮蒲光指出,以慈善事業為主要渠道的第三次分配是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第三次分配能夠有效促進社會資源在不同群體之間的均衡流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提升社會治理水平,蘊含著不可低估的社會價值和精神力量。他表示,要抓住我國慈善事業發展面臨的難得機遇期,充分發揮第三次分配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他認為,我國慈善事業發展進入了“依法治善”的新時代。2016年《慈善法》頒布實施,這是我國慈善事業的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是全面依法治國在慈善領域的直接體現,是我國慈善制度建設的重要裡程碑。此后,民政部聯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出台了20多項配套政策,中央和地方共出台了400余份配套文件。他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積極推動慈善領域的法規政策體系建設,最重要的是解決好兩方面的問題:一是思想理論問題。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加強頂層設計,筑牢中國特色慈善之路的法治之基。在慈善領域法治建設中,既要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解決中國特色慈善事業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瞄准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問題,加強頂層設計研究。二是修法實踐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慈善事業走過了一段曲折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以后,黨和國家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注重學習借鑒國外慈善工作的有益經驗,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結合我國國情,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慈善工作模式。他還強調,我國慈善工作實踐中存在的具體問題,都需要在修法過程中深入研究,做出符合國情、符合事業發展的實際規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指出,討論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新發展階段是一個相對於既往存在著一系列系統性差異的階段,在這個發展階段謀劃共同富裕問題、部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問題,一定會打上時代的烙印。他表示,實現共同富裕不是一個單純的收入分配問題,甚至不完全是經濟問題,而是一個國家治理層面的問題。在共同富裕條件下討論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事實上就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討論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問題。他還指出,有三個方面需要重視:一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的環境中,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要將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一並處理好。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問題上強調憂患意識。與既往時期相比,新時代的機遇和挑戰的識別與把握難度都在增加。因此,要從安全的意義上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居安思危,謹慎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統籌問題。三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構建新發展格局實際上也是在統籌發展和安全。他強調,新發展階段明確的是歷史方位,新發展理念明確的是指導方針和原則,新發展格局明確的是路徑選擇,但三者之間存在著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邏輯。他建議,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要從國家治理層面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加以謀劃和部署,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放在關乎經濟正常發展、社會大局、總體穩定的支撐性和基礎性力量與要素的定位加以認識,圍繞著共同富裕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強前瞻性思考,要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在大會報告中指出,要實現共同富裕必須加大社會保障再分配力度,而社會保障制度的不斷健全就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實質性行動。他認為,共同富裕的實現程度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是物質基礎是否豐厚決定著可供全民共享的潛在份額﹔二是再分配機制是否合理決定著全民共享的公正程度。中國需要繼續保持國民經濟較高速度的增長,同時更加重視社會財富的合理分配問題,經濟建設的成果要通過社會保障惠及全民,社會保障的改革深化要有助於經濟發展。他還指出,從國際視野出發,社會保障制度越是健全的國家,國民共享的份額就越大、社會平等與公正的程度就越高、離共同富裕目標的距離就越近。沒有社會保障制度既不可能解決人民的后顧之憂,更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中國的發展實踐也証明了社會保障制度是全體人民解決后顧之憂、共享國家發展成果的基本途徑,它構成了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制度支撐,也必定是未來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保障。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大社會保障制度的再分配力度,強化互助共濟功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因為我國現行社會保障制度的再分配力度不足是一個客觀事實:一是社會保障發展不平衡,制度的公平性、互濟性明顯不足,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群體之間的差距過大,不同身份或崗位的社會保障權益不同,有的制度安排甚至存在逆向調節現象﹔二是社會保障制度發展不充分,主要表現為幼兒、婦女及殘疾人三大群體的服務供給滯后,需求高漲與滿足有限存在較大落差,影響到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也直接制約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步伐。他強調,增強社會保障再分配力度包括五個著力點:一是全面優化現行制度安排。關鍵是在堅持共建共享、互助共濟的原則下,增進公平性、縮小待遇差距,而整合相關制度安排、均衡籌資責任、提高統籌層次、打破戶籍壁壘、統一待遇清單與標准是必由之路。二是加快彌補社會保障的短板。關鍵是堅持目標導向和需求導向,發展養老服務、兒童及婦女福利事業,不斷增強供給的有效性。三是持續提高社會保障共享份額。關鍵是加大公共投入力度,同時拓寬資金來源。要以中等發達國家為參照,提高社會保障支出佔GDP之比、財政性社會保障支出佔財政支出之比,同時提高個人繳費責任,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和個人及家庭參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積極性,這是持續壯大社會保障物質基礎的重要途徑,也會持續加大社會保障制度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作用。他最后指出,社會保障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必要且異常重要的制度保障,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和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就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並取得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具體體現,這是社會保障與共同富裕之間的理論邏輯與事實邏輯,也是兩者之間的歷史邏輯與現實邏輯。

7月25日,第七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同時舉行社會救助、養老金、養老服務、兒童福利、醫療保障與長期護理保險、綜合共6個平行分論壇。

社會救助分論壇

社會救助分論壇由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主持,社會救助分會副會長、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鐘仁耀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南京大學教授林閩鋼作了題為“隱藏的貧困:城市家庭生活基本需求和缺失研究”的發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立雄作了題為“困難家庭救助幫扶綜合評估研究”的發言,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鐘仁耀作了題為“上海市社會救助顧問政策創新及成效”的發言,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左停作了題為“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社會救助統籌發展的挑戰和對策”的發言,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黃晨熹作了題為“粗衣粝食還是收不抵支:支出型貧困的概念闡釋與實証分析”的發言,浙江工業大學教授祝建華作了題為“社會救助服務高質量發展研究”的發言,華北電力大學教授姚建平作了題為“全面小康背景下社會救助保障范圍及保障標准研究”的發言,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鳳華作了題為“新冠疫情與我國社會救助體系完善”的發言,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路錦非作了題為“包容發展型相對貧困:中國城市貧困治理的思路與檢驗”的發言,華中師范大學副教授王超群作了題為“代理家計調查在中國適用嗎?基於CHFS數據的實証分析”的發言,四川大學教授張浩淼作了題為“人口老齡化、老年貧困風險和老年社會救助”的發言。鐘仁耀教授在總結中指出,11位學者的發言結合了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等關鍵詞,著眼於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前瞻性地分析了防范返貧風險、識別相對貧困、筑牢社會救助底線等問題,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劉喜堂司長表示,社會救助在新時代有新的研究議題,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對社會救助理論研究向來十分重視,希望與會者能夠基於社會救助與共同富裕之間的聯系,對家庭支持型和服務型社會救助政策構建、低收入人口的動態識別監測、社會救助范圍與標准設定、政策推動與概念方法、社會救助融合發展、工作體制與運行機制等問題做進一步研究。

養老金分論壇

養老金分論壇由我會副會長、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主持,我會副會長兼養老金分會會長、浙江大學教授何文炯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李春根作了題為“推進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績效管理的思考”的發言,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胡繼曄作了題為“積極應對老齡化的養老財富儲備”的發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孫潔作了題為“加大商業養老保險參與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支持力度”的發言,浙江大學副教授張翔作了題為“‘土保’被征地農民躉繳轉職保中的逆向選擇:基於A市微觀參保數據的分析”的發言,遼寧大學教授邊恕作了題為“基於省級結余均衡的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中央調劑比例研究”的發言,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楊俊作了題為“對養老金獎懲機制分析”的發言,四川大學副教授林熙作了題為“狹義退休與廣義退休:分立、轉換與融合”的發言,浙江大學副教授楊一心作了題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再分配效應研究——基於繳費和待遇給付辦法的考察”的發言。何文炯教授在總結中指出,學會目前在養老金領域的研究成果還有所不足,需要更加精干的學者隊伍,並持續關注、研究某一問題,不能盲目追隨研究熱點。他強調,養老財富的准備是關乎全社會的大問題,而老齡化加速了這一問題的到來。構建老年收入保障體系既需要保基本,也需要進行補充。政府的職責是管好養老金的第一層次,水平是保基本而不是“創幸福”,幸福需要依靠勞動來創造。他還強調,需要注重學理性基礎研究,要厘清真實情況與規律。

養老服務分論壇

養老服務分論壇由我會養老服務分會會長、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青連斌主持,我會副會長、西北大學教授席恆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我會養老服務分會名譽會長、中國紅十字總會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江丹作了題為“養老服務發展實踐中的體會”的發言,上海財經大學教授楊翠迎作了題為“我國養老服務發展的階段性分析與問題思考”的發言,海南大學教授劉德浩作了題為“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與養老方式選擇:基於海南調查數據的分析”的發言,華南理工大學教授陽義南作了題為“誰願購買養老服務?基於有限混合回歸模型的識別與歸因分析”的發言,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王立劍作了題為“互助與他助:農村養老服務的社會基礎與制度建構”的發言,東北財經大學教授劉曉梅作了題為“我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多職業協同·聯動問題研究”的發言,內蒙古大學教授白維軍作了題為“家庭養老的風險標識與管理”的發言,華中科技大學副教授郭林作了題為“精准施策有效推進我國殯葬改革”的發言,湖南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教授鄧微作了題為“居家養老與社區養老”的發言,民政部培訓中心教授成海軍作了題為“我國養老服務政策轉型與發展趨向”的發言。席恆教授在總結中指出,與會專家學者的發言內容涵蓋了養老服務需求、農村養老服務、互助養老、居家養老、家庭養老、殯葬改革等多個主題,對養老服務領域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充分探討。他強調,養老服務是不同供給主體將不同內容、質量和價格的養老產品或項目以不同的方式配送到不同需求老年群體的過程。因此,養老服務需求有差異,需要精准施策、分類實施,在養老服務供給中,國家、社會、市場、家庭等服務主體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兒童福利分論壇

兒童福利分論壇由我會常務理事、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謝瓊主持,我會常務理事、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呂學靜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許艷麗作了題為“從七普數據看兒童福利事業的發展”的發言,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關博作了題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背景下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實踐與改革思路”的發言,河北師范大學教授劉曉靜作了題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托幼服務發展研究:現狀、議題及思考”的發言,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謝瓊作了題為“兒童福利的需求與服務供給現狀”的發言,西北大學教授翟紹果作了題為“全生命周期下家庭生育支持政策協同研究”的發言,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魯全作了題為“中國的家庭結構變遷與家庭生育支持政策”的發言,浙江理工大學教授郅玉玲作了題為“困境兒童分類保障機制研究”的發言,中山大學副教授申夢晗作了題為“中國流動兒童醫療保障問題研究”的發言,湖南師范大學副教授陳雲凡作了題為“中國兒童福利立法的政策選擇研究”的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栗燕杰作了題為“兒童福利法律責任制度構建”的發言,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尹吉東作了題為“系統觀視野下的兒童福利”的發言。呂學靜教授在總結中指出,此次學術大會設立兒童福利分論壇非常必要,論壇發言者涉及議題廣泛、視角多樣,包括托幼服務、家庭生育支持、困境兒童以及兒童立法等。她表示,兒童福利的發展要厘清各部門職責,政策設計應注重家庭導向、鼓勵兒童自立,落實好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希望與會者在現有基礎上圍繞兒童福利立法面臨的關鍵問題繼續深入推進研究工作。

醫療保障與長期護理保險分論壇

醫療保障與長期護理保險分論壇由我會常務理事、東北財經大學副校長趙建國主持,我會常務理事、廈門大學教授高和榮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四川大學教授蒲曉紅作了題為“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貼問題”的發言,四川大學副教授黃國武作了題為“醫療保障與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協同治理研究”的發言,安徽財經大學教授秦立建作了題為“教育人力資本與城鎮農民工健康權益可得性研究”的發言,復旦大學教授封進作了題為“長期護理保險與老年勞動參與”的發言,浙江財經大學教授戴衛東作了題為“福利整合視角下長期護理財政‘兜底’投入規模”的發言,長春工業大學教授高春蘭作了題為“韓國老年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十年成效及未來發展趨勢”的發言,天津財經大學教授焦培欣作了題為“日本護理報酬標准制定方法及其借鑒價值”的發言。高和榮教授在總結中指出,與會專家在醫療保障與長期護理保險領域進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討論,主題和內容也非常豐富。他認為,在基本醫療保險方面,目前醫保的功能有所偏離,過於側重控費,似乎脫離了醫保的本質,醫療保險支付方式的改革並沒有真正解決老百姓看病貴的問題。在醫療保障與公共衛生協同方面,將公共衛生做好確實能夠促進人民健康,但是公共衛生和醫保的實施途徑有所不同,在具體實踐層面,兩者協同還存在困難。在農民工健康權益保障方面,關鍵要明確何為健康權益。在長期護理保險方面,服務的可及性是關鍵,但目前我國在這方面還有待加強。

綜合分論壇

綜合分論壇由我會世界社保分會會長、復旦大學教授丁純主持,我會副會長、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林義對報告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北京大學教授李玲作了題為“新時代高質量低成本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的發言,北京大學教授鄭偉作了題為“新時期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需要處理好五個關系”的發言,吉林大學教授賈玉嬌作了題為“從貧困到基本民生的歷史性飛躍——術語的革命與新實踐道路的開啟”的發言,北京大學副教授金錦萍作了題為“特殊需要信托的引入與我國社會保障制度之完善”的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浚作了題為“歐洲國家的非常規就業與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發言,廈門大學教授黃冠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間民生思想演進”的發言,廈門大學教授楊方方作了題為“走向開闊的慈善事業——從‘義利之辨’談起”的發言,華中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斌作了題為“挑戰與機遇並存:數字經濟對社會保障制度的影響研究進展”的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華穎作了題為“社會保險經辦機制改革的若干關鍵問題”的發言。林義教授在總結中充分肯定了與會專家學者的研究,他指出,要找准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與完善的難點才能解決問題,如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制度推進較慢的原因。今后的研究應注意溯源基礎理論,把握現象背后的深層邏輯,在思維方式、制度構架上找到新突破。他表示,能力建設的核心是制度體系與人才隊伍,期待中青年學者不斷產出更多更好的成果,為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與會專家學者在各分論壇上圍繞相關主題還展開了討論,普遍認為,社會保障不僅是解除人民生活后顧之憂的重大制度安排,更是實現全民共享國家發展成果、進而推進共同富裕的基本制度保障,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具體體現。我國需要更高程度地重視社會保障改革與體系建設,加快全面優化現行制度,持續加大社會保障再分配力度,強化其互助共濟功能,真正全面開啟社會保障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時代。

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是中國社會保障學會主辦的學術年會,每年一屆,旨在搭建政府、學界與實踐界的交流互動平台。第七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是在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社科學術社團活動資助項目的支持下舉行的。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