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共中央宣傳部 教育部 科技部印發《關於推動學術期刊繁榮發展的意見》的通知

2021年07月08日11:19來源: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站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教育廳(教委)、科技廳(委、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期刊主管部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現將《關於推動學術期刊繁榮發展的意見》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中央宣傳部 教育部

科技部

2021年5月18日

關於推動學術期刊繁榮發展的意見

學術期刊是開展學術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傳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陣地,是促進理論創新和科技進步的重要力量。加強學術期刊建設,對於提升國家科技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具有重要作用。為做好學術期刊出版工作,推動學術期刊繁榮發展,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和宣傳思想工作根本任務,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出版導向、價值取向,加快提升學術期刊內容質量和傳播力影響力,不斷完善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高舉旗幟、服務大局。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學術期刊獨特作用,提高學術期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能力,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堅持追求卓越、創新發展。加強優質內容出版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內容載體、方法手段、業態形式、體制機制,實現學術組織力、人才凝聚力、創新引領力、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推動學術期刊加快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代表國家學術水平的知名期刊。

——堅持優化布局、分類施策。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推動資源有效配置,健全期刊准入退出機制,明確各類學術期刊功能定位,統籌推進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融合發展,形成總量適度、動態調整、重點突出、結構合理的學術期刊出版格局。

——堅持建管並舉、規范發展。堅持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完善扶持措施,優化發展環境,改進評價體系,規范出版秩序,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學術期刊出版良性健康發展。

二、加強出版能力建設

(一)提升學術引領能力。引導學術研究立足中國實際,回應現實關切,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緊密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戰略任務。哲學社會科學期刊要把深入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作為重大任務,加強理論武裝與理論創新,圍繞黨和國家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圍繞群眾關注的歷史和現實問題,及時開展研究解讀和引導辨析,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貢獻力量。科技期刊要圍繞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任務,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前沿領域,活躍學術空氣,善於發現創新、鼓勵創新、引領創新,對重大問題堅持長期跟蹤。加強學術期刊作風學風建設,弘揚科學家精神,有效發揮學術期刊在學術質量、學術規范、學術倫理和科研誠信建設方面的引導把關作用,力戒功利浮躁,杜絕“關系稿”“人情稿”,堅決抵制和糾正學術不端行為。

(二)提升編輯策劃與把關能力。堅持以創新水平和科學價值作為選稿用稿標准,加強編輯策劃,圍繞重大主題打造重點專欄、組織專題專刊。不斷豐富內容形式,創新學科資訊、學術綜述、學術評論等欄目設計。善於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切實把好政治導向關、學術質量關和價值取向關。加強編委會建設,完善同行評議機制,嚴格執行“三審三校”等內容把關制度,做到審稿記錄長期可追溯、可核查,加強校對工作,切實提高編校質量。

(三)提升出版服務能力。優化出版流程,提高投審稿和出版的時效性,為有重大創新觀點的高質量論文設立快速審稿發稿通道,注重為作者提供高水准的專業審稿意見。通過編輯評論、會議推介、新媒體推送等手段提升優秀文章傳播效果。密切與學者和學術組織的聯系互動,充分發揮學術期刊在學術交流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注重培養青年作者,擴大作者的單位和地區覆蓋面。

三、優化布局結構

(四)優化刊號資源配置。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期刊建設,加快完善基礎學科、優勢重點學科、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期刊布局,重視發展工程技術、科學普及、通俗理論、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絕學”和冷門學科等類別期刊。支持根據學科發展和建設需要創辦新刊。原則上不再新批多學科綜合性學報。著力解決內容同質化問題,支持現有學術期刊合理調整辦刊定位,鼓勵多學科綜合性學報向專業化期刊轉型,突出優勢領域,做精專業內容,辦好特色專欄,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

(五)推進集群化集團化建設。開展學術期刊集群化發展試點,以優質學術期刊為龍頭重組整合資源,建設一批導向正確、品質一流、資源集約、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學術期刊集群。鼓勵符合條件的學術期刊出版單位轉企改制、做強做大。支持規模性出版企業探索協作辦刊等模式,跨地域、跨部門、跨學科整合期刊出版資源,打通產業鏈,重構價值鏈,形成創新鏈,打造若干具備較強傳播力影響力的學術期刊出版集團。

四、加快融合發展

(六)推動數字化轉型。順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堅持一體化發展,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選題策劃、論文採集、編輯加工、出版傳播的全鏈條數字化轉型升級,探索網絡優先出版、數據出版、增強出版、全媒體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引導學術期刊適應移動化、智能化發展方向,進行內容精准加工和快速分發,推動學術成果大眾普及和應用轉化。推動學術期刊加強新媒體編輯力量和技術力量,完善相關內容審核把關機制。

(七)推進融合發展平台建設。支持大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開發全流程數字出版平台、綜合性學科資訊平台、知識服務平台,運營服務學者的虛擬學術社區。支持高校學報等綜合性期刊建立協同出版機制,以專題形式編輯整合內容資源進行網上傳播。支持辦刊規模較大、技術基礎較好的出版企業、期刊集群等聚合出版資源,打造專業化數字出版平台。加強學術期刊論文大數據中心建設,打造世界科技論文引文庫。加強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數據庫建設,構建方便快捷、資源共享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信息化平台。

五、提升國際傳播能力

(八)提升開放辦刊水平。支持學術期刊深化與國際同行交流合作,擴大作者群和讀者群,積極參與全球學術治理。支持學術期刊根據發展需要選聘海外共同主編,適度增加編委會國際編委比例,充分發揮海外共同主編和國際編委在組稿、審稿、推介等方面的支持作用。鼓勵中文學術期刊提供論文英文長摘要、外文學術期刊提供論文中文長摘要,加強期刊外文或雙語學術網站建設。支持學術期刊根據學科發展和學術交流需要創辦外文或雙語學術期刊。

(九)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支持大型學術期刊出版機構、學術期刊數據庫提高國際化運作程度,擴大海外用戶數量,提高市場開拓和競爭能力,成為我國學術“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鼓勵支持有條件的期刊出版企業設立海外分支機構,開展本土化運營。引導學術期刊出版單位增強版權保護和數據安全意識,與境外出版發行企業互利互惠開展合作。

六、優化發展環境

(十)規范學術期刊出版秩序。嚴格學術期刊出版資質,加強質量檢查,嚴厲打擊買賣刊號、承包經營等嚴重違規行為,加強對濫發質量低劣論文期刊的清理規范,完善退出機制建設。對“三審三校”等制度執行情況、期刊負責人任職資格等加強檢查,強化期刊主編終審職責,有效解決編輯出版制度執行不到位、主編“挂名”“缺位”等問題。嚴厲打擊假冒學術期刊、假冒學術期刊網站等非法活動。推動學術期刊出版單位積極應用學術出版規范相關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加強防范懲處學術不端行為的機制建設和技術應用,鼓勵期刊和行業協會制定發布關於出版倫理、行業規范的聲明。推動期刊數據收錄機構嚴格落實把關責任,健全學術期刊收錄的前置審核和入庫內容日常審核機制。

(十一)完善學術期刊相關評價體系。改進完善學術期刊評價體系,以內容質量評價為中心,堅持分類評價和多元評價,完善同行評價、定性評價,防止過度使用基於“影響因子”等指標的定量評價方法評價學術期刊特別是哲學社會科學期刊。探索建立哲學社會科學期刊評價的行業標准,加強對“核心期刊”“來源期刊”等涉哲學社會科學期刊評價的引導規范。引導相關單位在學術評價、人才評價中准確把握學術期刊的評價功能,防止簡單“以刊評文”、以“核心期刊”“來源期刊”等評價學術期刊及論文質量,反對“唯論文”和論文“SCI至上”等不良傾向,避免SSCI、CSSCI等引文數據使用中的絕對化,鼓勵實行論文代表作制度。本科生、研究生申請學位和畢業考核不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情況簡單挂鉤。支持相關科研教育機構針對罔顧學術質量、商業利益至上的期刊建立預警名單。在科研課題申報、學術人才遴選中,應明確學術成果在我國期刊首發的比例,引導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更多在我國期刊發表。

(十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高水平辦刊隊伍。完善學術期刊負責人崗位培訓和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培訓體系,支持學術期刊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學術交流和赴外業務研修,適度增加中長期業務交流培訓比重。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人才培養項目中,加大對學術期刊從業人員培養力度。支持辦刊單位出台政策措施,探索編研結合模式,將優秀學者和科研人員引入辦刊隊伍,支持教育科研單位教學科研人員與辦刊人員雙向流動。

七、加強指導扶持

(十三)加強指導管理。相關管理部門、各主管主辦單位要把辦好學術期刊作為加強黨對出版工作全面領導的重要方面,強化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點任務的部署落實。主管主辦單位和屬地管理部門要切實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求,履行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職責,及時出台相關引導措施,加強對學術期刊工作的經常性指導。教育科研單位要將所屬學術期刊出版工作納入本單位科研創新工作予以統籌考慮。學術期刊編輯人員職稱評定應重點考核辦刊業績和出版專業技能。

(十四)加大扶持力度。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指導引領作用,持續推進“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國家社科基金“哲學社會科學精品期刊資助計劃”等重大項目,對重點學術期刊予以支持資助,對我國優秀學術期刊及其刊發的重大創新成果加強宣傳推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符合條件轉制為企業的,可按規定享受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學術期刊出版企業上市融資。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結合實際,對優秀學術期刊予以積極支持。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