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圍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主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向全球發布《人民標尺——從百年奮斗看中國共產黨政治立場》智庫報告

孫少龍2021年06月30日08:02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圍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主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向全球發布《人民標尺——從百年奮斗看中國共產黨政治立場》智庫報告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孫少龍)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8日面向全球發布中英文智庫報告《人民標尺——從百年奮斗看中國共產黨政治立場》。

從一個隻有50多人的小黨到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信任度達95%……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成為21世紀最值得關注的政治現象之一。報告力求以學理范式,從中國共產黨自身的理論與實踐中加以闡釋。

圍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一主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關系這一主線,報告立足比較政治視野,探討了“中國人民為何選擇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如何代表人民”“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什麼”等問題,提出“人民標尺”這一衡量政黨執政能力的標准。

報告認為,中國人民正是通過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認同、價值認同、績效認同和文化認同,產生深沉的情感認同進而形成堅定的政黨認同。

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以人民“看得見”的初心使命、“用得好”的民主制度、“信得過”的黨群關系、“能管用”的監督機制,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理論構建和實踐探索,有效地解決了代表性問題。

報告認為,從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維度來看,中國共產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也正為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所認同。中國共產黨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國別、種族、制度等差異,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有利於人類社會持久發展進步的重大理論創新,符合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和普遍期待。

當前世界上許多政黨都在探索如何提高執政能力,以贏得民眾支持,中國共產黨的經驗探索不乏借鑒意義。報告將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實踐概括為“ABCDE”,即:人民至上(All For The People)、藍圖擘畫(Blueprint Drawing)、能力建設(Capacity Building)、共享發展(Development Shared)、高效治理(Effective Governance)。

報告認為,中國共產黨從推動共建型和平、增益型發展、互鑒型文明三個維度,為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諸多突出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探索了實現路徑。

報告認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黨,必將贏得人民的信任。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課題組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採訪國內外專家學者和有關人士,形成這一報告。

點擊下載報告全文:中文版 英文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