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第二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為促進全球善治共襄盛舉

唐曉軒2021年06月11日09:12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與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8日在京聯合舉辦第二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本屆論壇主題為“政黨的地位和作用:發展中國家的治理之道”。中央有關部門領導和專家,有關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駐華機構領導人,國內外知名高端智庫專家學者,圍繞政黨在國家治理中的地位與作用、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道路和國家治理模式等主題進行研討交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李書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論壇並致辭。塞爾維亞前總統、對華對俄合作國家委員會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老撾國家政治行政學院院長普翁·溫坎顯專門為本次論壇錄制了視頻致辭。

李書磊強調,發展中國家的政黨面臨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國家發展道路、改變落后面貌、推動國家建設等緊迫任務。中國國家治理的核心智慧,是堅持發揮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作用,走適合中國國情的治理之路。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方力量各盡其責、有序協同,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在推進國家治理的同時,中國共產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向世界提供應對發展困局、破解治理難題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促進全球善治的重要力量。國情不同,國家發展道路和國家治理模式不可能完全相同,各國政黨應加強經驗分享、增進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借鑒,促進政黨建設和國家治理水平共同提高。

曲青山指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勵精圖治,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治國理政擺在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為新時代中國國家治理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也為發展中國家政黨的治國理政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始終堅持國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始終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發展中國家政黨應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國際社會共同繁榮。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原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朱銳,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博,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龔維斌,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李琦,分別作主旨演講。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平,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分別以在線視頻形式發表演講。

鄭必堅在題為“新時代的群眾路線和中國共產黨”的演講中強調,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中國共產黨最基本的治理之道。面對80后、90后、00后的新青年,我們要形成新時代的“群眾路線”。在網信時代的國家治理中,要充分理解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和民意大平台,千方百計為人民辦好互聯網、依靠人民辦好互聯網。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中真正做到領導最廣大人民群眾“共商、共建、共創、共治、共享”。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駐華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南非國家政府學院院長布薩尼·恩卡爾維尼,多米尼加人民力量黨國際關系書記、多米尼加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皮查多,分別以視頻形式發表主旨演講。外國政要和專家在致辭和演講中指出,一個國家如何管理和組織其事務,完全是該國及其人民的事務。那些認為所有榮譽都屬於自己,向別人頻頻說教的國家,既不可能成為燈塔,也不可能成為道德榜樣。實現個人及社會的自由,要靠各國的智慧和不懈努力,中國在很多方面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中國的經驗是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范例,也是世界其他政黨借鑒的對象。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人類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發展中國家獨立探索和完善治理之道仍然任重而道遠。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通過發展來有效應對內外部風險挑戰,既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共同課題,更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政黨承擔的共同責任和使命。專家們認為,政黨在國家治理過程中發揮著關鍵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在后疫情時代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大背景下,廣大發展中國家政黨面臨著共同的機遇和挑戰,更需要在交流互鑒中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與會專家指出,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成就斐然。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為推進和完善國家治理進行了系統探索。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實現了國家治理的重大創新。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上,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反對照抄照搬,主張互學互鑒,使當代中國的國家治理顯示出強大優勢,在擁有最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創造了長期的連續高增長和最大規模減貧脫貧,經歷了最深刻的社會結構變遷,讓延續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放射出璀璨光芒,書寫了世界政黨史上的治理傳奇。

與會專家認為,在當代中國的國家治理中,中國共產黨政治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思想上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工作上堅持頂層設計(決策)與基層經驗(創造)相結合,方式上堅持穩中求進。通過這些措施,處理好整體與局部、長遠與眼前、國家與行業、中央與地方、沿海與內地、城市與鄉村等關系,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有序發展,不斷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中華民族趕上時代並引領時代,因而得到中國人民普遍擁護與支持。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徑選擇。

論壇採取線下論壇和線上會議結合方式進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李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分別主持論壇開幕式和主旨演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林振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分別主持下午的演講和研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滿傳作會議總結。

(責編:王燕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