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百年大黨卓越領導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2021)在京舉行

2021年06月03日16:42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百年大黨卓越領導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2021)在京舉行

新華網北京6月1日電 5月29日,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黨的建設教研部、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力論壇(2021)”在京舉行。論壇以“百年大黨卓越領導力”為主題,著重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領導經驗,深入研究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卓越領導力形成的歷史軌跡、實踐路徑、理論邏輯,研討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對策和思路,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領導力形成的規律性認識。

主辦方供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中國共產黨卓越領導力具有特殊意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彰顯出的卓越領導力,為世界所公認。謝春濤著重從六個方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力來自何處”:一是人民至上的理念﹔二是科學理論的引領﹔三是健全的組織體系﹔四是嚴明的紀律規矩﹔五是優良的傳統作風﹔六是廣泛的統一戰線。

原文化部部長王蒙在講話中指出,新時代我們要重視和優化我們的精神品質、精神能力、精神說服力凝聚力與吸引力,要充分發展文化的軟實力,切實地做到以人民為中心。這樣,黨才能與人民更貼心,人民才能對黨更有信心。我們既要看到領導力中向前推動的力量,還要防止阻礙和破壞領導力的反作用力。

在主旨演講中,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認為,黨的領導力源自指導思想的科學正確和與時俱進,源自領導核心的堅強努力與非凡魅力,源自使命擔當與人民的高度信賴,源自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和執行力,源自高效的組織學習與思想溝通,源自對青年的吸引力和引導力。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指出,黨的經濟工作卓越領導力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黨中央制定並不斷校正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科學制定“五年規劃”和年度宏觀調控目標,引導經濟秩序健康運行﹔通過制定不同時期改革的總體部署把改革逐步引向深入﹔加強和改善黨對改革發展的領導,在全黨凝聚成強大合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認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脫貧攻堅戰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張首映指出,不斷增強意志和能力,是中國共產黨的風骨和品質。要著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志和能力,增強強黨強國的意志和能力。原解放軍后勤指揮學院教授、少將邵維正認為,我們黨在人民軍隊建設上彰顯出堅強的領導力,包括堅強的組織力、堅強的引領力,以及創造力、凝聚力、決策力、執行力。

柳建輝、辛向陽等十余位專家學者圍繞黨的理論領導力、黨的軍事領導力、黨的改革領導力、黨的國企領導力、黨的領導決策、黨的領導與國家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因何而強、中國共產黨領導力的特征與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力的范疇體系與邏輯構建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論壇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百年領導力系列課題”研究出版情況,舉行了“中國領導力”強國號上線啟動儀式。原中央黨校副秘書長、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會長馮秋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張志明等分別主持論壇。來自黨校(行政學院)、高校、社科院、軍隊院校的150余位專家學者和領導干部代表參加了論壇。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