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關於征集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的通知

2021年06月02日15:12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進一步做好國家社科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工作,現向國內各出版單位、重點院校和科研機構、全國性社科學術社團以及廣大專家學者征集2021年度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1.項目宗旨。中華學術外譯項目主要資助代表中國學術水准、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學術前沿的學術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國外權威出版機構出版並進入國外主流發行傳播渠道,旨在發揮國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導作用,深化中外學術交流和對話,進一步擴大中國學術的國際影響力,提升國際學術話語權,讓世界了解“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2.基本要求。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要堅持正確導向,代表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水准,重點資助我國當代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近現代以來的名家經典以及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優秀成果的翻譯出版,以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等文版為主,涵蓋26個學科。推薦選題請注明所屬學科,內容為多學科研究的,選擇為主的學科。選題應避免與已立項的國家社科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和“中國文化著作對外翻譯出版工程”資助項目及已對外譯介的學術成果重復。

3.選題內容。推薦選題應側重研究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釋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主張,有助於國際社會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的優秀成果﹔研究當代中國經濟、政治、文化、法律、社會等現實問題並能體現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前沿的優秀成果﹔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對外傳播價值的優秀成果﹔研究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問題特別是有助於推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優秀成果。

4.推薦要求。本年度征集選題分單位推薦和個人推薦。每個單位推薦不超過10種書,每種書不超過3個文版﹔每位專家學者推薦不超過1種書,每種書不超過2個文版。出版機構和科研單位要高度重視選題推薦工作,發揮自身優勢,加強中外編譯學聯合,組織專家學者充分論証,確保推薦選題代表相關領域高層次水平。我辦將組織專家對征集選題進行評估,確定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目錄。

5.報送方式。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通過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實行選題征集。征集系統從即日起至6月20日17:00開放,在此期間各單位和專家學者可登陸該平台的“選題征集”板塊,以實名信息注冊登錄,按平台所列表格填寫完整推薦信息,每個單位隻能指定1名負責人報送本單位推薦信息。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選題推薦。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主頁“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征集系統”為本次選題征集的唯一網絡平台,選題推薦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選題征集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技術人員,電話:400-800-1636。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1年6月2日

點擊查看:“中華學術外譯項目選題征集系統”入口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