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倫理學會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成立

2021年05月31日14:57

5月29日,由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研究院、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主辦的中國倫理學會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首屆法律倫理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倫理學會常務副秘書長王海濱代表中國倫理學會宣讀了關於成立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的批復。

(中國倫理學會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王金虎攝)

大會推選產生了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首屆理事會、常務理事會和領導機構。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遠煌當選首屆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院長許身健當選為常務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印波當選為秘書長。同時,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曹剛被聘為名譽主任。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涂清雲正在進行主旨發言。北師大刑事法律研究院供圖)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作為規范社會行為的基本方式,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涂清雲表示,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有利於從機制上進一步促進法治與德治的有機融合,使德治在社會治理實踐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有助於打破學科壁壘,搭建倫理學、法學跨學科、跨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實務研討的平台,聚合相關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動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的研究和實踐。

(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遠煌在發言。北師大刑事法律研究院供圖)

“隨著法律職業倫理被設置為法學專業的10門核心課程之一,加強法律倫理研究將有助於法律倫理學科學科建設,將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充分融入到法學教育中,進一步提升我國法科人才的培養質量。”張遠煌說。

法律倫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后,首屆法律倫理論壇開幕,論壇圍繞合規文化與商業倫理建設、法律職業倫理前沿問題、律師與司法倫理、法律職業倫理教育等議題展開研討。此次共有來自全國各大高校、司法機關、律師界和企業界會員代表等100余人參與論壇。(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王金虎)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