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暨健康風險管理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1年05月31日14:50來源:中國財政學會

原標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暨健康風險管理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1年5月23日, 由中國財政學會主辦,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協辦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暨健康風險管理研討會”在京舉行。本次研討會是中國財政學會申請立項的國家社科基金社科學術社團主題學術活動資助項目,會議旨在研討如何進一步完善衛生健康治理體系,防范和化解衛生健康領域的公共風險,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濤,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黨委書記羅力,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中國財政學會常務副秘書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紀委書記程北平等出席會議。中國財政學會副秘書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傅志華、邢麗分別主持上午的主題發言和下午的專題研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就“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演變和我國的應對”作主題發言。他重點介紹我國針對新冠疫情採取的有效措施和影響新冠全球大流行前景的關鍵因素以及下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黨委書記羅力就“醫改和公共衛生體系改革”作主題發言。他簡要回顧了新中國公共衛生發展歷程,強調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重點完善機制、強化能力、加強保障。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就“財政與健康風險管理”作主題發言。他指出,健康問題既是私人問題,也具有公共屬性。隻有從疾病管理轉向預防管理,才能真正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因此要建立健康風險理念。財政應對健康公共風險面臨的挑戰,一要從提供公共產品向防范和化解健康公共風險轉變﹔二要以健康風險為導向,提升財政資金的績效﹔三要以健康風險為導向編制預算,發揮預算在公共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專題研討環節,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朱坤、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部主任郝曉寧、首都醫科大學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副院長應亞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鄭榕分別做了“健康風險與衛生財政投入分析”“健康風險與衛生服務體系發展”“健康風險與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和“煙草稅與公共健康”的專題發言。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等專家學者進行了點評。

來自中國財政學會的部分團體會員、常務理事及其他高等院校和相關科研機構的數百名專家學者線上線下參與研討。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