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國際儒學》創刊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1年05月27日09:49來源:國際儒學聯合會

原標題: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國際儒學》創刊發布會在京舉行

 

《國際儒學》創刊號封面

2021年5月24日上午,由國際儒學聯合會主辦,清華大學、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協辦的《國際儒學》創刊發布會在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隆重舉行。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劉延東、榮譽會長王蒙出席會議。副會長兼宣傳出版委員會主任李岩主持會議。

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劉延東向國家圖書館及北京大學等高校贈送《國際儒學》創刊號

創辦《國際儒學》是國際儒聯的一項開創性舉措,也是國際儒學界的一件盛事。該刊由國際儒聯和清華大學聯合主辦,是國際儒聯成立27年來首次創辦的正式會刊,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重要論述和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聯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式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實踐。

孔子是中國的,儒學是世界的。國際儒聯作為國際性學術文化組織,聯系了全球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儒學及傳統學術研究團體、文化交流機構和專家學者,致力於做儒學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維護者、不同文明對話的踐行者,努力探究與發掘儒學經典與傳統文化精華,廣泛吸收世界各個文明的優長與智慧,推進文明互鑒、鑒往知來,增進理解認同、促進民心相通。《國際儒學》將堅守初心,引領創新,努力打造一流學術平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優秀學術人才成長,促進國際學術文化交流,開展不同文明的理性對話與學習互鑒,搭建各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橋梁,為消弭隔閡、增進互信,應對挑戰、開創未來提供智慧與借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貢獻力量。

會議現場

在發布會上,國際儒聯榮譽會長王蒙,副理事長、清華大學國學院院長、《國際儒學》編輯委員會主任陳來,副會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文史哲》主編王學典先后發言。

王蒙指出,《國際儒學》的出版,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繼承弘揚、發展創新的一件盛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強調中國傳統中國特色,推進全球化與改革開放的大趨勢,吸收與消化人類的一切先進文化成果,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題中之義。希望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能夠得到更多的支撐與關注,能夠有新的創造與發展,能夠有所傳播與普及,產生新時代的經典成果,經典大師,促進通古今、貫中西、本土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文化事業與文化建設。通過國際儒學的發展,通過中華文明的傳播精進,與延續數千年的文明對話與互通、互知與互動、互敬與互學,中外文化交流將獲得更上一層樓的發展。

國際儒聯榮譽會長王蒙發言

陳來指出,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的回信意義重大,不僅給《文史哲》期刊明確了要求,也為辦好其他有關學術期刊指明了方向。《國際儒學》作為面向世界的高站位、高水平學術期刊,既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又要積極推動世界各國文明互鑒,這是刊物的雙重使命。希望辦刊堅持不忘學術性,兼顧國際性、時代性、推廣性,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要求,堅持全人類共同價值,從古老的儒學智慧中凝練出符合時代發展的思想理念,為促進全球合作和東西方文明交流溝通貢獻力量,給世界帶來正能量。

《國際儒學》編輯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國學院院長陳來發言

王學典結合《文史哲》辦刊體會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和期刊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當前文化軟實力已成為展示國家形象、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基礎,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寶貴的財富資源,而《國際儒學》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創刊,可以說恰逢其時。不入主流,難成一流。一份學術期刊能否把握和影響學術大勢,引導學術潮流,與能否進入一流直接相關。要善於鍛造公共學術話題,重視海外研究,在選題上反映國際儒學研究動態和最新進展。在國際人文交流領域,《國際儒學》有著廣闊的空間和深入交流對話的能力,一定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人文學術期刊的發展道路,為讓中國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文史哲》主編王學典發言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歷史系主任、《國際儒學》主編仲偉民介紹了辦刊宗旨和創辦過程。他說,《國際儒學》以學術性、專業性為基本定位,突出原創性、國際化特色,鼓勵學科交叉,倡導學術爭鳴,推介名家名作,扶植學術新人,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儒學和傳統文化研究平台,推動儒學和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國際儒學》主編、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仲偉民發言

《國際儒學》在創刊過程中曾得到全球儒學研究界和眾多有識之士的支持與幫助。國際儒聯理事長福田康夫在發刊詞中指出,世界因儒學的滋潤更加美麗,生活更加美好,誠摯地期待《國際儒學》為各國人民提供幸福的指數,讓微笑充滿人間。

榮譽會長王蒙、戴逸、張豈之,榮譽顧問葉嘉瑩、楊振寧以及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曲星也紛紛發來寄語。

戴逸在寄語中說,當前的國際形勢,迫切需要國家間的理解和友愛。中國儒家文明提倡“和平”,孔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荀子曰“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兩百個國家同住地球,唯有和平才能長久生存。人類應該尊重其他各國的主權,了解各自的文化,彼此吸收和包容,才能構建全人類的命運共同體。

葉嘉瑩在寄語中說,珠聯古今璧合中西,道貫天人學通心性,應《國際儒學》創刊號之囑。

楊振寧在寄語中說,儒家的教誨,如“有教無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都是中華民族修身齊家治國的總原則,兩千多年來這些教誨塑造出獨特的中國國格,是我們引以為傲的。

拉法蘭在寄語中向《國際儒學》雜志創刊致以誠摯的祝福,表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分享著創造力、想象力、情感和文明交流互鑒的共同追求!

曲星在寄語中說,《國際儒學》的創刊將有助於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借鑒,對利用傳統文化精華造福當代國際社會發揮積極作用。

國際儒聯副會長李岩主持會議

會上,劉延東代表國際儒聯向國家圖書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山東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等等機構贈送了創刊號。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理事長靳諾,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安鈺峰,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楊丹,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譚方正,《中國社會科學》副總編李紅岩,國家圖書館副館長汪東波,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評價中心主任王文軍、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黨委書記康震,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館長王培伍等共同見証了現場發布儀式。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社長王芳等出版界人士以及有關高校、研究機構的相關人員參加。

從右到左:陳來教授、王學典教授、李岩副會長、賈德永秘書長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