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婦女研究會第五屆會員大會在京召開

喬虹2021年05月25日08:49來源:性別研究視界

5月23日,中國婦女研究會第五屆會員大會在京召開。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連任中國婦女研究會第五屆會長。沈躍躍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婦女研究會要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服務家庭,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理論研究者堅守初心、潛心研究,在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中推動學術進步、實現人生價值、服務國家發展,以高水平的婦女研究工作促進新時代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婦女研究會副會長黃曉薇主持會議。

沈躍躍指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婦女和婦女工作、婦聯改革、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精神,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心系“國之大者”,強化問題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以我國婦女發展實際為研究起點,不斷把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升華為理論成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好為婦女群眾掌握,堅定聽黨話,永遠跟黨走。

沈躍躍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推進婦女研究創新發展。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研究百年來黨領導婦女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和制度機制,講好黨領導婦女運動取得輝煌成就的生動故事,深刻揭示堅持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必然性,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為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要圍繞新目標新任務,深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的制度機制研究,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要圍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研究,助力增進家庭福祉,促進家庭和睦、家家幸福安康﹔要圍繞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深化保障婦女權益研究,增強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十四五”時期婦聯改革創新研究,服務新時代婦聯工作高質量發展。

沈躍躍指出,中國婦女研究會是黨領導下的全國性學術團體,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社團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政治引領、價值引領、學術引領作用,著力打造婦女/性別研究意識形態堅強陣地,不斷開創婦女研究工作新局面。

黃曉薇在主持中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沈躍躍同志講話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發揮中國婦女研究會特點和優勢,在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服務家庭中找准定位,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理論與實踐研究,做好“十四五”時期婦女研究工作,以扎實的研究成果,為推動新時代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邁上新台階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上,中國婦女研究會第四屆副會長譚琳代表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和財務情況報告。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作《中國婦女研究會章程修正案(草案)》說明。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曹淑敏、蒙曼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婦女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工作報告和中國婦女研究會章程修訂草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並對新一屆理事和會員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位會員代表參加。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