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上海市社聯舉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暨社科界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

2021年05月19日11:30

圖片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5周年。5月17日,上海市社聯組織本市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舉行“深入學習總書記 ‘5·17’ 講話精神,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暨社科界專家學者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出席會議並講話。市社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權衡主持會議。

圖片

徐炯指出,上海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重鎮,上海社科界要立足傳統優勢和自身優勢,站在歷史新起點上,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和給《文史哲》編輯部回信精神,進一步學黨史、悟思想、務實效,努力開創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新局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緊密聯系實際,開展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入研究和系統闡釋,著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化、學理化和大眾化、普及化,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向新境界。

徐炯強調,要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上海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服務上海經濟社會發展新實踐,形成更多高質量決策咨詢研究成果,不斷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在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進程中,取得一批具有較高學術質量的新概念、新術語、新論斷、新觀點、新原理、新學說,一批助力中國特色知識體系建設的創新成果,推出一批代表性的人物和研究團隊。

圖片

權衡在講話中指出,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發表5年來,市社聯在市委和市委宣傳部領導下,在市委宣傳部理論處、市哲社規劃辦的支持下,貫徹實施《關於本市推進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扎實開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構建。啟動實施新思想系統化學理化研究專項,旨在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化、學理化,最終出版一套專題系列叢書。成立16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上海市社會科學創新研究基地,涵蓋哲學、歷史學、政治學、法學、政治經濟學、社會學、教育學等人文社會科學主要學科,已經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啟動實施“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三大系列研究專項,推動相關研究項目按期結項,遴選出版“三大系列”叢書近50種80卷。創設舉辦“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分別以“中國社會學話語體系建設”“政治經濟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和“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為主題,成功舉辦三屆浦東論壇。

圖片

會上,本市社科界專家學者代表,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教授、上海市國際關系學會會長楊潔勉研究員、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偉研究員、華東師范大學社會主義歷史與文獻研究院院長孟鐘捷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鮑金副教授、《學術月刊》總編輯姜佑福研究員應邀發言。部分與會學者在會上作交流互動。市委宣傳部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本市主要社科單位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話語體系建設基地首席專家,新思想系統化學理化研究專項首席專家等60余人岀席會議。

圖片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