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常學常新 真情實意 繁榮哲學社會科學

2021年05月19日11:20來源:浙江日報

圖片

編者按:近日,浙江省社科理論界在杭州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學習座談會。與會專家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系列重要論述,重溫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對浙江社科工作“真”“情”“實”“意”的殷切囑托,為高水平建設哲學社會科學強省和新時代文化高地集聚智慧和力量。今摘要刊登與會專家精彩發言,以饗讀者。

書寫浙江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歷史新篇

圖片

盛世豪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社科聯主席

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系列重要論述,更加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的社科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釋引向深入。要注重從文獻資料中找案例、找課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闡釋,構筑起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高地。深刻把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意義,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當代學術品牌。要以系統觀念系統思維推進浙江文化的系統研究,以有影響力的學派人物、學術成果擦亮浙學品牌底色。深刻把握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哲學社會科學的責任擔當,為我省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提供理論支撐。要主動圍繞打造“重要窗口”謀劃思路、設計課題,特別是要聚焦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數字化改革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研究,加快建立開放性、多層次的新型智庫平台和大成集智機制。深刻把握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擔當構建中國特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歷史使命。要以實施文科振興工程為抓手,補齊學科體系短板,要通過創新學術方法、學術范式推進學術體系創新,提煉概括出原創性概念和理論,彰顯浙江實踐和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深刻把握哲學社會科學扎根現實社會、服務人民需求的價值追求,用高質量的社科精品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深入基層一線尋找研究課題,為群眾解疑釋惑,為城鄉居民提供高質量精神文化產品供給,著力提升全社會的社科素養。深刻把握人才是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社科“浙軍”。社科工作者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鼓勵引導社科工作者恪守學術道德和學術規范,多出學術精品﹔進一步完善人文社科工作體制機制,厚植人才成長的沃土,培育一批有影響力、能“圈粉”的社科名家大師。

 

聚焦“重要窗口” 講好中國故事

圖片

何顯明 省社會科學院院長

對照“重要窗口”建設的使命任務,全省社科理論界在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動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上,依然面臨著繁重的任務,需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增強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要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領悟,推動研究人員立足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立足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審視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功能,切實肩負起時代賦予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職責。

立足浙江講好中國故事。一方面要切實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的中國化,另一方面要立足中國實踐,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省社科院將進一步立足於浙江,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合理性與現實合理性,打破以“歷史終結論”“普世價值論”為代表的西方話語霸權,從豐富的浙江經驗和中國經驗中提煉出具有普遍意義的概念,為推進學術創新、話語創新作出貢獻。

聚焦“重要窗口”建設。數字化改革、省域現代治理先行示范區、省域現代化全面先行,都是浙江改革創新主題詞,構織成了浙江以打造“重要窗口”為定位的省域現代化路線圖。緊扣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建設的制度邏輯與價值邏輯展開深入的前瞻性研究,為浙江發揮好“重要窗口”作用提供必要的理論支撐。

堅持人民立場。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一項特別需要保持耐心、耐力的事業。必須深入實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全面系統地了解世情、國情、黨情、民情的新變化新特點,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提升眼力、腦力、腳力、筆力,弘揚“真”“情”“實”“意”的研究風范。

 

推進文科振興的“三個心”

圖片

沈滿洪 浙江農林大學黨委書記

作為社科學者需要回答:為實現中國夢能夠做出社科學者的什麼貢獻?答案是推進文科振興。

推進文科振興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推進人才振興、學科振興、平台振興、學術振興和學風振興等諸多振興。推進文科學術振興,既要有學術論文、學術著作等思想產品,也要有咨詢報告、成果要報等資政產品,要有精品力作和傳世之作。推進文科人才振興,要建設文科人才隊伍,做到“引”與“育”的結合、“專”與“兼”的結合、“中”與“外”的結合﹔推進文科學科振興,需要有齊全的學位授予體系、明確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定位和方向等﹔推進文科平台振興,要建立研究院、研究中心、研究所等組織平台﹔文科數據庫、信息中心等基礎平台﹔文科實驗室、虛擬仿真中心、問卷調查中心等實驗平台﹔文科調研基地、體驗基地等實訓平台﹔推進文科學風振興,要大力弘揚求是創新精神、“冷板凳”精神、學術爭鳴等優良學風。

推進文科振興要做到三點:一是樹立文科振興的信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首先要樹立不負時代的學術信心,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二是養成文科振興的真心。文科學者要按照習近平同志“真”“情”“實”“意”的要求投入到自己的事業之中,真誠地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熱愛時代。三是強化文科振興的愛心。黨和政府及各級組織都要愛護文科學者,給文科學者以尊嚴,創造“十年磨一劍”的制度環境,讓學者潛心打磨學術作品,同時要給文科學者相應的待遇。

 

遵循“真情實意”實踐指南

圖片

蔣承勇 浙江工商大學教授、省社科聯名譽主席

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對全省社科聯組織和社科工作者提出“真”“情”“實”“意”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重要論述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在新發展階段,“真”“情”“實”“意”更擁有了新的內涵和意義。

一是關於“真”,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真知灼見洞悉發展大勢,堅定發展信心。要更加用心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浙江實踐的現實基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社會各界堅定發展信心。要在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中,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性,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聚焦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二是關於“情”,以深沉飽滿的人民情懷培根鑄魂,建設社科強省。要在新時期站穩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創新機制、搭建平台,著力打開從理論到實踐、傳統到現代、共建到共享、文化到化人的轉化通道。

三是關於“實”,以勇拓新局的實踐導向助推發展優勢,彰顯“窗口”效應。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實踐品格深入浙江實際,“將論文寫在大地上”,守好“紅色根脈”,扛起“五大歷史使命”,努力以具有原創性的思想理論和學術觀點,為我省實現改革突破爭先、服務提質爭先、風險防控爭先等時代課題精准破題。

四是關於“意”,以精品立世的學術意識打造標志性成果。社科工作者必須瞄准文化強國和文化強省建設,打造具有標識性的社科成果。要切實遵循“真”“情”“實”“意”的路徑方法,以令人心悅誠服的精品成果,肩負起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打造“重要窗口”中的使命擔當。

 

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

圖片

陳立旭 省委黨校副校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通過努力,使基礎學科健全扎實、重點學科優勢突出、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創新發展、冷門學科代有傳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輔相成、學術研究和成果應用相互促進。這為我省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指明了方向。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為我省完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提供了重要的機遇。

一要加強我省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要進一步加快我省馬克思主義學科人才集聚,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推出標志性的、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前沿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成果,推動我省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超常規發展。

二要加快發展我省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要對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等各領域,推動我省文化學、生態文明學等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的發展。要大力鼓勵跨學科研究、多學科研究,使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研究成為重要突破點。

三要加快推動具有主體性、原創性和本土特質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要加大力度更快一步推進經濟學學科、政治學學科、社會學學科、法學學科本土化,為更好地解釋本土現象,解決本土問題,構建本土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服務。

四要加快推動對我省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建設。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人口學、宗教學、心理學等學科對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我省應大力加強對這些學科的研究,特別是要加大力度更快一步推進哲學學科建設,深化以科學思維方法為重要內容的當代哲學研究。

 

展現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新擔當

圖片

何蓮珍 浙江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大學守正創新、砥礪奮進,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取得了進一步的發展。

一是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鞏固。高水平建成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了浙江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產出了一批優秀理論研究成果。

二是具有浙大風格的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初步形成。優化學科布局,堅持內涵發展,文科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能力顯著提升,學術體系構建成效卓著。推進文化傳承創新,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中國特色話語體系構建取得嶄新突破。

三是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得到有效發揮。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通識教育中的支撐作用,探索科教協同育人模式,探索多學科交叉人才培養模式。打造藝術與考古博物館、浙大東方論壇等平台,傳播知識、啟智潤心。

四是人才實現高水平匯聚。“文科資深教授”高位引領,“文科領軍人才”和“求是特聘教授”中流砥柱,“文科百人計劃”研究員青出於藍,老中青三代的人才隊伍結構趨於穩定。人才評價改革持續推進,營造有利於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保障教師潛心治學的學術生態。

五是高端智庫建設進入國家第一方陣。建立起了較為完備的智庫建設組織領導體制,區域協調發展研究中心正式入選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各類智庫單位密切對接政府決策。

六是國內外合作交流打開新局。持續推進與中央和地方部門的合作,不斷拓展省內外合作網絡,服務國家和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支持文科教師主辦國際學術會議和出國開展合作研究,資助高水平學術期刊建設,推動學術精品外譯,國際學術交流層面得以拓寬。

 

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五個著力點

圖片

黃兆信 杭州師范大學副校長

要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尤為重要。

突出話語權導向,推進全體系建設。在推動話語體系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重點把握話語權建設,既要在學術項目、平台等可以量化的層面打造有國內和國際知名度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高地,更要注重學術話語體系的全面推進。

提煉標識性概念,生成學術熱點。可以多牽頭進行有組織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引導學者以基礎理論研究為依托,提煉出具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的標識概念,以學術期刊、報刊雜志等多種形式生成學術熱點,在國內外形成引領效應。

統籌基礎和應用研究,打通學術和媒體渠道。結合“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等具有浙江辨識度的政治話語優勢資源推動學術研究,以資政報告和科研項目、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激發我省一流專家的學術創新熱情。同時,協助學者在大眾傳媒領域擴大影響力。

整合現有團隊資源,打造高端話語平台。以高度的政治覺悟和大局意識,肩負起對外宣傳展示的歷史使命。整合全省資源,打造一個在國內和國際上都有影響力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使浙江成為中國學術對外交流和中國學術走出去的重要地標。

遵循學術基本規律,注重高效謀劃發展。學術研究具有相對獨立的特性,因此學術話語權的建構應當遵循多維發展的原則,既要堅持中國特色和中國利益,又要有世界情懷,更要有學理支撐。

 

推進新型重點專業智庫發展

圖片

王俊豪 浙江財經大學中國政府監管與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這為我們智庫建設指明了方向。結合浙江省新型重點專業智庫“浙江財經大學中國政府監管與公共政策研究院”(以下簡稱“政府監管智庫”)的探索與實踐,提出以下三點體會。

注重政府監管理論研究,夯實智庫發展理論基礎。要注重基礎理論研究,避免就事論事、空談泛論等弊端,提高智庫研究成果的科學理性與專業理性,提出具有前瞻性、儲備性的智庫研究成果,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智庫建設要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的要求,注重基礎理論研究。

構建開放型智庫平台,加強智庫和社會的密切聯系。作為一個依托於地方普通高校的省級智庫,要產生全國性影響,必須建立並借助一些全國性研究平台,成為開放型智庫平台。為此,浙江財經大學牽頭全國性學術研究與交流平台,每年定期舉辦全國性學術論壇,加強智庫和社會各界的緊密聯系。

以服務政府重要決策需求為導向,積極咨政建言。智庫研究報告選題要明確“新、實、險”導向。其中,“新”就是以新視角觀察分析新問題,確保研究成果內容新﹔“實”就是以大量務實調研和數據分析為基礎,確保研究成果符合實際﹔“險”就是以風險提示、防風險對策為主題。

 

人文學科學術體系建設的三個維度

圖片

黃華新 浙江大學人文學部主任

促進人文學科繁榮發展,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人文學科的學術體系建設可以從如下三個方面來考慮:

特色化維度。人文學科著力研究人本身的精神生活、精神世界,研究人的情感態度、理想信仰、價值觀念,必須尊重人文學術體系自身獨特的內在規律﹔要考慮民族與地域特色。浙江從河姆渡、良渚的史前文明,浙學的經世致用,到今天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人文作為歷史的紐帶一以貫之,是全省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回應時代呼聲,培養與現代化相匹配的公眾人文素養。

國際化維度。文明交流互鑒是人文學科學術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維度。浙江大學成立亞洲文明研究院,提出打造“六文”學術體系。在面向未來的人文學科學術體系建設中,需要通過問題導向、資源整合和關系重構,讓世界更多地認識和了解“中國的人文”“中國的學術”,逐步形成一種本土資源與國際經驗融通、自身風格與世界影響兼備的人文學科學術發展路徑。

數智化維度。在人文學科學術體系建設中,我們有必要從系統思維和辯証思維的角度,深入理解“數智+人文”的理念,以“人文數智化”和“數智人文化”的雙向互動為抓手,用“新文科”建設的理念與思路謀篇布局。一方面促進智能計算方法與人文學科研究方法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挖掘數智化背后蘊涵的深層次人文屬性,用人文精神引領、規范數字科技。

 

貢獻社科強省建設的法學力量

圖片

呂鑫 浙江工業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浙江法學學科如何為建設哲學社會科學強省貢獻力量?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是借力資源優勢,擦亮鮮紅底色。浙江“三個地”的政治定位,是浙江“紅色根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浙江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源泉。對新時代“楓橋經驗”“法治中國示范區”“共同富裕示范區”等極具浙江特色的研究主題進行深耕細作。

二是依托地域優勢,推動體系完善。應當“跳出浙江發展浙江”,沿著從“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國示范區”的足跡,為展現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優越性貢獻自己的智慧。

三是發揮科技優勢,豐富學科生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使這些學科研究成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突破點”。互聯網法學、數字法學等既是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重要交叉領域,也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課題,身處互聯網大省浙江的法科學者必須應對好數字時代的新挑戰,提供更多治理新方案。

四是培育人才優勢,強化隊伍儲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構建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體系”。進入新發展階段,包括法學領域在內的青年社科學者必須擔起時代責任,勇於回答時代課題﹔擔起學術責任,做實事、出精品﹔擔起社會責任,立足社會、回報社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