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陝西省社科界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理論研討會召開

陸航2021年05月19日11:1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會議現場 本網記者 陸航/攝

中國社會科學網訊(記者 陸航)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發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偉大號召。把握時代脈搏、因應時代呼聲,努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貢獻力量,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如何把學術責任和社會責任統一起來,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不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造新的貢獻,不辜負偉大的時代?5月13日,陝西省社科界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理論研討會在西安召開。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陝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劉江波,西安外國語大學黨委委員、副書記、副校長王啟龍,省委黨校(陝西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蔡釗利,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司曉宏,陝西省考古學會會長、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西安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思峰,陝西師范大學教授、省黃河經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方蘭等八位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側面,結合自身研究方向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及總書記“5 17”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就如何加快推進陝西社科強省建設、助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現實路徑提出對策建議。陝西部分社會類社會組織負責人,各地、市社科聯和高校社科聯代表參加了會議。陝西省社科聯主席甘暉主持研討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5月9日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又指出,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需要深入理解中華文明,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回答好這一重大課題,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從培育一流人才,提供高質量發展的人才保障、強化科技創新,提供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引擎、打造一流智庫,提供高質量發展的智力支持、提升文化軟實力,強化高質量發展的文化引領、強化科教優勢轉化保障,夯實高質量發展的教育支撐等五個方面闡述了在助力陝西追趕超越中,高校的主動擔當和積極作為。

陝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劉江波從實際工作部門的角度,首先客觀分析了陝西省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問題,然后從世界發展趨勢、從我國發展大勢、從陝西省的發展實際,闡明了“十四五”時期,陝西既面臨著刻不容緩的嚴峻形勢,也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她還提出了“十四五”時期陝西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五個方面的著力點。

西安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王啟龍以“發揮學科人才優勢,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助力三秦文化走出去”為題,闡明了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宣傳闡釋中國特色,是為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的重要手段。當今時代,世界主要國家普遍把加強對外傳播和人文交流作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國際話語權的重要途徑。高校作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重要力量和方面軍,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充分發揮學科和人才優勢、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是包括西安外國語大學在內所有在陝高校義不容辭的責任。王啟龍提出,在奮力推進高教大省向高教強省邁進的征程中,在陝高校應該扎根三秦大地與地方發展同頻共振,聚焦國家戰略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主動把總書記兩次來陝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貫徹好,把陝西高等教育資源的優勢涵養好、發揮好。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要求,加強協同攻關,加強對現實社會問題的研究,加強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國際合作,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方向引領、價值引領、知識傳遞、文化傳承、創新探索和研究功能,推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建設,聚焦國家需求和國際問題求突破,充分發揮學科、人才優勢和大學基本職能,為推動陝西、中國與國外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全方位、更加務實的交流與合作貢獻智慧,為推進中外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構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上團結協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為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中國話語權作出應有貢獻。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一年來,陝西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總書記兩次來陝考察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系列要求,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千方百計、多措並舉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走實走深。”陝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長宦潔認為,作為干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決策咨詢的重要陣地的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必須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他從“自覺檢視和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任重道遠”“以更大的自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職責使命”三個方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全面從嚴治黨重點要抓好的重點工作進行闡述。

陝西省社科院副院長白寬犁發言的題目是《學習貫徹5 17講話精神,奮力推進陝西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繁榮》。他認為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始終不渝的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推進理論創新。白寬犁對標講話精神,對陝西社科事業發展現狀做了客觀的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貫徹講話精神的具體建議。

西安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張思峰教授發言的題目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實現失能老人老有所養》,他以老有所養這一社會基本民生問題為著眼點,分享了近年來陝西省政府重視老齡人口養老問題的具體舉措,從專業角度提出了具體的工作思路﹔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方蘭教授發言的題目是《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方蘭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提出的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好轉的要求,在展示陝西省突出秦嶺生態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汾渭平原大氣治理等重點工作,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所取得的顯著成績的基礎上,提出了具體的工作思路﹔陝西省古研究院副院長種建榮發言的題目是《求真致用:新時代陝西考古要有更大作為》。他認為,新時代中國考古學新使命就是“弘揚傳統文化、厚植文化自信”,考古學是報效國家、服務社會的具體手段和具體實踐,不僅要“求真”更在“致用”,“闡發傳統價值,助理民族復興就是當代考古的“大用”,作為陝西考古人,要繼承和弘揚老一輩“團結協作、躬身田野、潛心科研,筆耕不輟”的奮斗精神,要順勢而為,為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譜寫新時代考古工作新華章。

陝西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郭建樹在交流發言中表示,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新形勢下做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5月9日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是繼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之后,面向整個哲學社會科學界發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為整個哲學社會科學的未來發展確定了目標。這個目標就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進一步集中研究中國問題、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華文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間全面繁榮哲學社會科學事業,《中共陝西省委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要求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新型特色智庫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沒有“終點站”,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隻有“進行時”。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搶抓機遇、篤定前行,以追趕超越的擔當作為,推動陝西社科強省建設,努力構建與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新格局。郭建樹從哲學社會科學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在追趕超越中貢獻智慧和力量、社科聯要為社科工作者發揮作用搭平台,建機制四個方面展開論述。郭建樹說,陝西省社科界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時代脈搏,主動擔當作為,奮力推進陝西社科事業繁榮發展,努力為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貢獻社科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與會專家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陝西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依循,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路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要求上來,在深學細學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腦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實上下功夫,在社科界迅速掀起學習的熱潮。要立足陝西省情,立足崗位實踐,深入挖掘陝西獨特的歷史、文化和革命資源優勢,結合陝西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實踐,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為黨委政府決策建言獻策,為推進陝西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在助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中貢獻新的更大的力量。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