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舉辦 “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論壇

2021年04月30日10:55來源: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原標題:中國石油國家高端智庫成功舉辦 “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論壇

4月27日,中國石油集團國家高端智庫研究中心、經濟技術研究院在北京成功舉辦“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學術論壇。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指導,聚焦新發展理念下的企業實踐與探索,以共商貫徹新發展理念之策、共謀企業高質量發展大計為主旨。

1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彭華崗到會致辭,中國石油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戴厚良致辭並作主旨演講,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渝波,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劉澤洪,三六零集團總裁張備,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史丹,南開大學講席教授、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長李維安等嘉賓作演講交流。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黨組副書記段良偉主持論壇。

彭華崗秘書長在致辭中說,此次論壇由國資委發起,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作為指導單位,中石油集團國家高端智庫主辦,就是要在這樣“高大上”的平台研究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國資央企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戴厚良董事長在主旨演講中表示,要通過強化創新引領、整體協調、綠色低碳、開放合作、共建共享,加快轉換高質量發展動能,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能力,突出彰顯高質量發展亮色,著力拓展高質量發展格局,切實鞏固高質量發展根基。當前能源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中國石油將把綠色低碳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更加突出“能源公司”的產業特征,做奉獻清潔能源、實現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設美麗中國的中堅力量。

段良偉副書記在論壇總結中指出,本次論壇站位高遠、思考全面、觀點深刻、對策務實,代表著企業領域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的高水平,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貢獻了寶貴經驗。中國石油集團將以這次論壇為新的起點,進一步做好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在服務中央決策、服務國資委發展方面發揮更為重要的支撐作用。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論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演講精彩,將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有機結合,將理論探索與實踐創新有機結合,以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踐成效檢驗了新發展理念的科學性、指導性、引領性。

中國石油集團總經理助理李越強、張華林,來自國務院國資委、地方國資委、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央企智庫聯盟成員單位、大型企業集團、高校及研究機構的超過200位領導專家參加了論壇。經研院和智庫研究中心領導李建青院長、余國書記、呂建中副主任、劉朝全副院長、姜學峰副院長、尹衛華組長,以及各研究部門專家參加了論壇。

“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是中國石油國家高端智庫發揮“企業”特色和優勢,舉辦的具有代表性的高端論壇。論壇緊扣“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關鍵詞進行研討,為企業管理人員和智庫研究人員提供了學術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為各企業在新階段新征程中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作出了新貢獻。

【觀點集萃】

論壇上,嘉賓們圍繞新發展理念與企業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對策建議,並建議企業要高效推進數字化轉型。中國國新、國家電網等企業分別介紹各自企業在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中的探索實踐。主要觀點包括:

史丹認為,從新發展理念看我國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與問題,主要表現在制造業佔比下降加快、南北差距加大、消費比例偏低、外資增速下降等。在宏觀、產業、企業三個層面上,企業是實現高質量的基礎,產品與服務質量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發展質量的標志。

李維安認為,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從強調規模優勢向運營效率、從大而全向小而精、從注重經濟責任向注重社會責任和環境責任的四個轉變。要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堅持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由行政型治理向經濟型治理轉型,激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內生發展動力,以包容性理念為基礎構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綠色治理體系。

張備認為,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科技創新要素成為催生新發展動能的核心驅動力,數字化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柱,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更加重視數字安全、數據安全。

熊夢認為,中央企業數字化轉型實踐豐富,加快 “上雲用數賦智”,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運用“5G+AI+”多場景應用融合,向智能型生態型平台型組織轉變﹔通過數字化轉型多維度、全方位賦能傳統產業,培育發展新動能。

周渝波說,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要牢固樹立家國情懷、准確把握功能定位﹔堅持服務央企為本、充分發揮功能作用﹔統籌發展與安全、堅決守住風險底線﹔聚焦“五個促進”更好發揮運營公司功能作用。

劉澤洪表示,要堅持戰略引領,將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企業發展全過程﹔要堅持創新驅動,在科技自立自強中培育核心能力﹔要堅持綠色發展,在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中擔當作為,推動能源電力行業可持續發展,服務美麗中國建設。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