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舉辦“新發展階段的中國智庫建設”青年論壇

2021年03月02日10:08

2021年2月9日,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舉辦“新發展階段的中國智庫建設”青年論壇視頻會議。會議邀請了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僑大學等高校智庫,中國軍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電科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等研究機構智庫和行業智庫,以及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新浪智庫等媒體智庫青年代表與會,圍繞各自所在智庫建設的經驗、問題,以及新發展階段中國智庫如何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建設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本次視頻會由現代院辦公室主辦,《現代國際關系》編輯部和現代院研究生部協辦,也是現代院舉辦智庫建設研討會的一次新型探索。

現代院辦公室主任張焱宇在會議致辭中指出,中國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與此同時,中國智庫也進入了以“高質量發展”為主要特征的新階段。現代院舉辦此次視頻研討會,正是為了匯集青年專家作為先鋒隊,更好地服務於新發展階段的中國智庫建設,更多聆聽中國智庫青年代表的聲音、匯集青年智慧、汲取青年力量。未來現代院還將就加強智庫建設舉辦多種形式的系列研討會。隨后,她簡要介紹了現代院近年來改革創新、積極建設的經驗成績和面臨的挑戰。

與會代表們從各自參與智庫建設的實踐經驗、視角和思考出發,就所在智庫的建設方案、階段性成績、突出特色進行了介紹,同時也就智庫建設中如何加強人才培養、績效考核、專業化提升等普遍存在的難題提出破解思路與建議,更為中國智庫加強合作、彼此借力、發揮合力,以及如何共同塑造對外話語權、加強國際傳播具體路徑等各抒己見,建言獻策。

其中,北京大學王棟教授指出,數字時代的社會科學與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結合愈發緊密,應依托重大項目,融合文理力量,打破學科壁壘,推動高校智庫與其他智庫合作發展。華僑大學黃日涵副教授提出,智庫傳播應重視青年群體,採用更活潑、更靈活多樣的宣介方式,加強對新媒體、新技術手段的運用,推動學術成果的多元轉化與國際推廣。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劉明霞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安寧都期待高端智庫之間能有更多橫向交流合作,認為智庫間應加強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智庫影響力。此外,智庫發展應通過制度創新激發制度活力,使每位研究人員都成為制度的受益者,推動智庫建設實現更大發展。

視頻會議研討氣氛熱烈,不僅增進了與會代表們對不同類型智庫發展狀況的了解,也為彼此今后開展進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來源: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