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行

高瑩2021年04月25日09:2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推動中國經濟學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研究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謝伏瞻講話。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4月20—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論壇暨2021年經濟形勢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謝伏瞻,副院長、黨組成員高培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楊笑山,副院長、黨組成員王靈桂,秘書長、黨組成員趙奇,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學部主席團秘書長蔡昉,經濟學部主任、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出席會議。

謝伏瞻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主流經濟學很難解釋、預測危機之后出現的經濟現象,經濟學理論發展也由此進入分化、瓦解和重構的階段。當前,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為我國經濟學理論創新提供了歷史機遇。立足我國改革發展實踐,樹立全球視野,研究、揭示中國經濟發展和運行規律,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著力點,也是中國經濟學界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要任務。

謝伏瞻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深化對重大經濟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要在學理層面做好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經濟實踐的宏大敘事,闡述中國共產黨成功開辟的現代化道路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貢獻,通過研究中國共產黨百年實踐,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源流、發展和原創性理論貢獻,提煉總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要著力深化新發展階段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依據與相互關系問題、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內涵、發展經濟學理論創新等重大理論問題研究,正確解讀中國實踐,系統總結中國經驗,不斷提升中國經濟研究的理論水准。要深入研究后疫情時期世界經濟長期停滯與新一輪工業革命的前景、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影響因素、房地產調控等現實問題,不斷深化對城鎮化率、國企改革、中小企業融資成本、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等具體問題的研究,深入實際開展調研,把問題和症結搞清楚,提出符合現階段發展情況的對策建議,為服務黨和國家決策貢獻智慧與力量。

謝伏瞻強調,我們既要重視基礎研究也要重視應用研究。隻有堅持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夠既出高水平的、能夠推動文明進步的基礎理論成果,又出高質量的、能夠推動社會發展的戰略性智庫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要持續推進評價體制、激勵機制創新,完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分類評價機制,為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創造好的條件﹔要將學科調整的效應充分發揮出來,加快推進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建設﹔要創新研究方式,開展綜合性、跨學科研究,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重視人才培養,形成發展梯隊,不斷提高學術、決策、社會和國際影響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學部委員高培勇作主旨演講。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高培勇表示,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宏觀經濟分析范式也須作出相應調整,以揭示新發展階段的經濟發展典型特征,在學理和方法論層面歸納出若干條理論依據作為發展依循。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行動須與時俱進、務實精准,特別強調要在堅持完整、准確、全面地認識和理解新發展理念前提下,從憂患意識把握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提出同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直接相關,外部環境的發展已由量變演化為質變,對我國經濟安全、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因此構建新發展格局集中凸顯的是“安全”二字,它的實質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三者的內在統一性來看,當前的宏觀經濟分析范式必須加入安全維度,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以實現發展質量、效益、規模、速度、安全相統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王靈桂作主旨演講。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王靈桂表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的一項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國家軟實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近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積極推進新型智庫建設,形成了以3家國家級高端智庫為引領、24家院級專業化智庫為依托、若干所級智庫為基礎的智庫建設體系,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社會科學院特色的應用對策研究方陣,為探索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積累了經驗,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做好中國社會科學院智庫下一步建設,要倡導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要強化聯合研究、集成作戰,創新研究方式﹔要有效對接決策部門,全面融入決策、全面服務決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學部主席團秘書長、學部委員蔡昉作主旨演講。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蔡昉以日本為“反事實情景法”分析案例,通過豐富翔實的數據,深入剖析了人口老齡化對經濟增長造成的影響。他表示,日本的人口增長有兩個轉折點,一是勞動年齡人口峰值和負增長帶來了供給側沖擊,二是總人口峰值和負增長帶來了需求側沖擊。第一個人口轉折點出現時,需求側和供給側都受到了一定沖擊,但供給側的潛在增長率下降更為突出。到第二個人口轉折點出現時,需求側受到的沖擊大於供給側,這說明很有可能存在需求側的潛在增長率。過去常談的經濟增長速度下行,其內涵是供給側的潛在增長率下降,也被稱為供給側新常態。從日本情況來看,未來很有可能出現一種需求側新常態,這也是日本人口老齡化帶給我們的理論與政策啟示。中國還沒有真正穩定跨越中等收入階段,必須避免重蹈日本覆轍。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學部委員李揚作主旨演講。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李揚表示,超低利率乃至負利率目前已成為長期現象,對傳統的金融運行秩序提出了嚴峻挑戰,也給中國帶來了外部環境惡化、中外息差擴大、金融運行條件變差等影響。對此,我們應有全面對策。一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應更關注內部均衡,不宜為維持匯率和資本流動等外部均衡而犧牲內部均衡。同時,應著眼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合理使用降息空間。二是有效監測跨境資本流動,有掌控、有次序地開放國內金融市場,維護國內金融安全。三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注人口增長率、資本勞動比、全要素生產率等影響利率的核心因素變化,並採取有效舉措。四是加速國內金融改革,具體措施包括深化商業銀行改革、推動養老機制改革、鼓勵各類非銀行金融中介機構發展、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五是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的專家學者圍繞“‘十四五’與中國變局”“邁向‘碳中和’”“財政與金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議題發表觀點,展開深入討論。

謝伏瞻、高培勇、楊笑山、王靈桂、趙奇、蔡昉、李揚等為2020中國社會科學院青年經濟學優秀論文獲得者頒獎。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學部委員朱玲主持會議開幕式及第一單元。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會議現場。本網記者 朱高磊/攝

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科研局、智庫建設協調辦公室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承辦,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經濟管理出版社支持。會上還舉行了2020中國社會科學院青年經濟學優秀論文評選頒獎儀式。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