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

於姣:堅定政治信仰  永葆政治本色

於 姣2021年03月23日11:1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單位: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是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進入新發展階段,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對黨絕對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也是堅定政治信仰的前提。回顧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正是因為一代代共產黨員對黨無限忠誠和熱愛,對政治信仰堅定不移,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我們才能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對黨絕對忠誠,就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必須是發自內心、堅定不移的,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自覺把對黨忠誠轉化為愛崗敬業、履職盡責、苦干實干、勇創佳績的實際行動,永遠熱愛黨、擁護黨、相信黨、依靠黨、服從黨。

加強理論武裝。政治信仰不可能憑空產生,需要不斷加強理論修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把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列為堅定政治信仰的首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加強理論武裝,就要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學習理論與指導實踐相結合,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站穩政治立場。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立場堅定是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站穩政治立場,就不可能有堅定的政治信仰。堅定政治信仰,就要堅決站穩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站穩黨性立場,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站穩人民立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站穩政治立場,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起來,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