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楊筑慧:糯:民族社會文化構建與文明交流互鑒之視窗

楊筑慧2021年02月10日08:35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糯:民族社會文化構建與文明交流互鑒之視窗

作者:楊筑慧,系國家社科基金冷門“絕學”和國別史等研究專項“南方民族糯稻文化與文明互鑒研究”負責人、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

稻米是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人們的重要食物(全球60%以上的人口以此為主食),一般來說,根據其澱粉含量可分為粘稻與糯稻兩類。粘稻米質黏性小而脹性大﹔糯稻米質黏性大而脹性小。糯(包括稻和米)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在人們日常生活和國民經濟中有特殊的用途和地位,能夠體現世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過程與內涵,並對族性有一定的形塑作用。

民族社會文化構建之糯

中國是世界上栽培稻的起源地之一,在長期歷史演變中形成了與之相關的社會文化,稻作農業也因此成為中華文明的重要根基。盡管學術界對稻作文化的研究成果豐厚,但對於糯的社會文化研究相對薄弱,對其在一些民族社會文化中的意義尚缺乏深入認識。

秦漢時期,在長江中下游和嶺南地區,廣泛分布著“越”“苗蠻”等族群,他們被認為是今壯侗語族和苗瑤語族民族的先民,不僅參與了野生稻的馴化過程,而且以之為基礎建構起自身的社會文化體系,不過至今在學術界尚未對早期的栽培稻是糯或非糯作出判定。史書記載、考古發掘以及民族志資料表明,糯稻有可能是最早出現的栽培稻。有學者指出,“糯”字首見於晉呂忱的《字林》:“糯,黏稻也。”不過,糯的同義或異體字自殷商以來便已出現在史籍中,如秫、稌、稬、穤等,時人以之為原料釀酒敬獻祖先。春秋時期的吳越人據說也曾以糯米為主食。西漢時期,隨著中央王朝對南方地區的開發,以及東漢后北方漢人的大量南遷,逐漸改變了當地人以糯為主食的習俗,此后糯米多作為釀酒、年節食品和點心的原料而留存在這些地區。百越和苗蠻族群的后裔則在歷史的變動中不斷遷往貴州、廣西、雲南等地,他們帶去了糯稻種子,並結合山區特點,培育了許多新品種,使之更加適應多變的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糯米營養豐富、口感香甜,糯稻草有著廣泛的用途,故直至20世紀50年代,部分壯族、傣族、侗族、布依族、苗族、瑤族等民族,仍廣泛種植糯稻,以糯米為主食。

稻作農耕主要包括犁田耙田、水利建設、選種、播種、育秧、插秧、積肥與施肥、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收割、入倉等環節。人們根據四季代序和作物生長的自然節律與特性,形成一定的耕作方式、組織形式、合作關系,以保証糧食的收成,其中凝結著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協作共處之道。以此為基礎,南方一些民族逐漸構建起與糯相關的文化事項,涉及物質、制度與精神等層面。物質文化主要表現為與糯稻種植相關的生產技術、生產工具、村落布局、民居、飲食等﹔制度文化包括社會規約、社會組織等內容﹔精神文化包含宗教信仰、文學藝術、節日慶典、社交禮儀等。在南方部分民族深層次的文化意涵與精神氣質中,都可以找到糯的身影與烙印。可見,糯稻種植承載著一些民族的悠久歷史,是其社會文化的重要根基之一。

文明交流互鑒之糯

除中國外,世界上以稻米為主食的國家主要集中在東亞和東南亞,它們也是稻谷的主要生產區。栽培稻的起源、生產、食用、傳播、銷售及其他使用,不僅對所在國家的國民經濟、人們的日常生活、社會文化產生了重要影響,也造就了部分地區的文明史和微觀全球史。數千年前起源於中國長江中下游的栽培稻,隨著人群的遷徙與流動,逐漸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傳播,並成為當地主要栽培的農作物和人們的主食,也構建了其社會文化體系和文明內涵。

栽培稻大約在公元前350年經過朝鮮半島或從長江下游渡海傳入日本九州,之后又傳入日本其他地區,逐漸取代了傳統的採集—狩獵生計,形成了日本的稻作經濟和稻作文化——彌生文化。有學者認為,最早傳入日本的水稻為“赤米”,即糯稻,日本壽司有著糯米飯吃法的遺風﹔糯米至今在日本仍處於祭祀米的地位,過年時以糯米制作的鏡餅(類似於中國的糍粑),是專門祭祀神靈的物品。

在公元前10世紀前后,稻作農業經由淮河流域、山東半島傳入朝鮮半島,並逐漸發展為當地人主要的生計方式。盡管目前朝鮮半島的居民不以糯米為主食,但以糯米為原料制作的食物十分常見,如年糕、冰糕、糯米雞、冬至湯團等。年糕在朝鮮和韓國人的年節、民俗生活、祭祀活動及社交禮儀中具有特殊意義,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年糕文化”。

大約在公元前4000多年前,現東南亞一些地區開始出現水稻種植,越南北部的紅河流域下游、泰國東北部地區都發現了稻作農業的考古遺存。東南亞地區的稻谷栽培與中國古代百越族群和苗蠻族群的遷徙有密切關系。隨著這些族群的南遷,糯稻種植逐漸廣布於中國華南、西南地區,並進入東南亞,成為許多地區栽種的主要稻作品種。公元10世紀前,糯稻曾是泰國、老撾、緬甸撣邦和克欽邦等地的優勢稻種。至今,在越南、緬甸撣邦、泰國北部和東北部,以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東爪哇等地,糯米食品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常見物,也是年節和祭祀的主要物品。老撾的糯稻產量佔其糧食總產量的85%,是世界上唯一以糯稻為主糧的國家。

中國起源的栽培稻,在許多流入地逐漸演變成為地方品種,當地人在此基礎上還不斷培育出新的品種。一些品種反向傳入中國,增加了糯稻的多樣性,豐富了人們的飲食。如清代北京西郊玉泉山腳下的御稻田,曾種植過順治年間來自朝鮮的糯性香稻(又稱高香稻,即高麗江稻的簡稱)﹔又如1968年,我國從日本引進“農林儒135號”,改名為“京引15”,在蘇南、浙江一帶推廣。

可見,“糯稻文化圈”涵蓋了今天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許多民族,他們雖然各自生活在不同國家,有自己的社會文化體系,但在歷史長河中交往交流,相互借鑒,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共享諸多文化元素和價值理念。

今天,糯的種植面積已大大減少,傳統品種大多已消失,社會文化意義日漸消隱。有學者認為,18世紀后糯稻在一些東南亞地區的衰微是由於籼稻的引入而發生的。而我國自清代以來,由於人口流動、政策調整、新的飲食習俗和食品進入糯稻區等原因,南方許多地區糯稻種植逐漸減少。糯稻不抗旱、易倒伏、產量較低,稻谷種植收益少等因素,也使人們慢慢放棄了糯稻種植。

糯的社會生命史猶如一面視窗。作為一種在歷史上廣泛種植的作物,糯稻耕作在東亞和東南亞許多民族社會文化構建中曾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不同國家和地區人們交往交流的重要紐帶。挖掘糯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不僅是認識民族社會文化的路徑之一,也是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

(責編:王小林、黃瑾)